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昭通昭阳:“农文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9:49:4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昭通市昭阳区在抓实粮食生产、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集农事体验、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美丽村庄,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守望乡依托八仙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资源,以及优越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守望乡积极打造美丽村庄,因地制宜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采取“生态种植+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的发展模式,在坡地上种植樱桃、蟠桃、葡萄等特色产业,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路子。

  “我们是四川自贡的,来感受昭通凉爽的气候。来到这个种植基地,感觉很舒适,景色也好,今天采摘樱桃,品尝后特别甜,真的是不虚此行。”周女士对守望乡卡子村4组的樱桃园满口称赞,“等到七八月份,昭通的葡萄、桃子也成熟了,我们还要来这里体验采摘乐趣,感受乡村文化,感受大自然的美。”

  眼下,蟠桃、葡萄长势良好,也进入了管理的关键期,务工群众正忙着疏果。目前,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有9人,栽种或采摘时,用工量可达40人。来自水井湾社区15组的务工群众顾文燕说:“在这里务工离家比较近,管理果树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一个月有3000多元。”

  该种植基地还积极推广蔬菜、庄稼套种或轮种,种植了20亩向日葵、40亩大棚草莓和西红柿,让广大游客在春夏秋三季都能采摘新鲜的水果、蔬菜,最大程度发挥好“采摘”效益、农业观赏效益,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就近就业。

  旧圃镇持续擦亮“旧圃樱桃谷”农文旅融合名片,高标准打造杨家湾乡村振兴示范点,今年“五一”假期举办的樱桃采摘节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同时,还依托全区最大的连片稻田等优势,在红泥闸社区规划建设农业旅游产业园,努力将稻田风光、民俗文化、乡村美景等资源优势转变为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农增收的产业优势。

  据了解,目前,昭阳区各乡镇因地制宜培育“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农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更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农文旅”融合之花美丽绽放。

  云南网记者 沈迅 通讯员 虎彦群 余汝毅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