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把“法治小故事”讲到村村寨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22:07:50  来源: 云南网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升群众法治观念,近段时间以来,在昭通市村村寨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会会讲故事、村村有氛围”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的春风带入寻常百姓家。

  昭通市位于乌蒙山腹地,有25个民族630万人,有万人以上安置区9个,一批重大项目建成使用,一批巨型水电站顺利投产。随着昭通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何做到全民守法,从源头上减少基层矛盾纠纷,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是昭通“八五普法”急需破解的难题、补齐的短板。

  “今天,我们共同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交流一下普法宣传工作……”近日,昭通昭阳区龙泉街道环城北路社区会议室气氛热烈,昭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开门见山的几句开场白,打开了大家关于普法工作的话匣子。

  “今后,大家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想一想法律是如何规定的,按照法律规定的做就不会有问题。”走进龙泉街道环城北路社区,昭通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应斌为村民送上了一顿“法治大餐”,社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在遇到劳动纠纷的时候,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在威信县日前举行的“会会讲法治小故事”活动启动仪式上,普法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普法案例改编成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为村民生动讲述了一个个颇具教育意义的法治故事。

  马忠华介绍,“会会讲故事、村村有氛围”普法宣传活动已在昭通市村村寨寨全面展开,活动启动以来,昭通市充分整合法官、检察官、警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治工作力量,重点围绕命案防范、邻里纠纷、婚恋纠纷、校园安全、信访化解、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进行宣讲,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据悉,昭通市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通过行之有效的普法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普法局面。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开展入村入户宣讲110场次、法治课堂25场次,发放宣传册18000余册,收到良好社会效果。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将法纪牢记心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争做“法律明白人”。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鲁洪彬 陈昌敏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