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威信:答好工业发展“命题” 激发澎湃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1:50:38  来源: 昭通日报

  原标题:威信:答好工业发展“命题” 激发澎湃发展“动能”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作答如何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命题中,威信县把加快工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实施“工业兴、威信兴,工业强、威信强”的“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抓好水泥、煤电等重大工业项目生产运营,高起点谋划页岩气开发利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2012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供过于求矛盾突出,煤炭行业遭遇“寒冬”。艰苦卓绝中,如何让煤炭行业逐步走出困境,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云南能投威信煤炭有限公司坚定不移走“四化”建设之路,抢抓煤炭行业减量置换政策机遇,乘势而为、顺势而上,全力推进煤炭资源高效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发展格局,加快在煤炭高效利用领域的探索,不断改变煤炭行业“灰头土脸”的旧模样。

  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变,转型发展迈出铿锵有力步伐。2006年,观音山煤矿开始筹建,2007年进行基建,2012年确定了以“数字化矿山”为建设方向以后,开始持续投入,引进井下自动化设备及生产辅助系统,购买综采、综掘设备,逐步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提升劳动效能、加强安全保障。

  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由“黑”变“清”,不仅在工业发展中成效突出,在群众的生活中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仕贵是土生土长的麟凤人,在他的记忆里,麟凤镇煤矿资源丰富、采煤业盛行,到处都是高耸的煤堆、飞扬的煤尘、青黄的烟雾……而今,这些“灰色”场景早已远去、没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街道、湛蓝的天空。

  “原来,煤炭厂附近煤尘飞扬,街上、庄稼上都有一层薄薄的煤尘,煤炭公司进行升级改造以后,天变蓝了、路变干净了、水变清了,鱼都可以看得见了。”杨仕贵告诉记者。

  东方风来满眼春,风起正是扬帆时。201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四川长宁—威远、云南昭通、重庆涪陵、陕西延安4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威信作为云南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主产区之一,地质资源储量达2418亿立方米。

  为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加快构建“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威信县主动作为、深度谋划,按照“气化威信”重要战略部署,秉承“依托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理念,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挖掘用好地下丰富的能源宝藏,着力解决老区群众和重点企业用上气、用好气、用廉价气、用安全气的问题,改变威信能源“缺煤、贫油、少气”的局面。

  “无工不富”,工业不仅是强县的根基,也是富民的产业。在推进工业发展的同时,落地企业不断创造新产业、新需求、新就业岗位,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和群众收入水平,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群众生活富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年变革,威信工业发展每一步都不辱使命,扎实奋进;每一次砥砺前行,都承载重托。煤电项目发电指标趋于稳定,2021年实现发电31亿千瓦时。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自2017年以来,全县关闭退出煤矿14个,淘汰落后产能114万吨,现有煤矿4个,全县累计生产原煤430.31万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8亿元。得云水泥厂建成试运营,2021年生产水泥94万吨,实现产值3.4亿元。页岩气勘探开采利用成效显著,威信境内已建成页岩气开采平台9个,钻井21口,累计产气3.24亿立方米,实现产值4.5亿元;引进中油昆仑聚顺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日处理30万立方米页岩气液化工厂、撬装零散气液化回收站、2500立方米LNG储罐、页岩气集输管道及相关配套设施,概算总投资3.05亿元。

  威信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火力发电、煤炭开采、页岩气开发与利用、建材等是威信县工业的主导产业,我们将继续坚持全链条发展,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威信45万老区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续写红色热土新的荣光。(云南日报记者 谢 毅  通讯员 鲁丽 杨珠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