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抓实“万名人才兴万村” 激活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1:49:04  来源: 昭通日报

  原标题:抓实“万名人才兴万村” 激活乡村振兴“生力军”

科技特派员(中)到田间地头教技术。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其能的原则,选派1439名人才帮扶1402个村(社区),推动高原特色产业强基扩面、量效齐增,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匹配 下派人才

  为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全市建立“一村一品”基层需求和部门资源2张清单,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服务的方式,实行村(社区)点单、行业部门接单、党委人才办派单、专家人才走单。同时,成立“万名人才兴万村”市级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农业、林业、天麻3个咨询团队16个小组,巡回指导133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为特色农业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服务。

  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全市推行“人才+合作社”“人才+企业”“人才+项目”模式,健全帮扶人才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人才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选派的各类人才深入一线各展其能,在技术指导、决策咨询、项目合作、试验示范等重点工作中,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的难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帮扶人才累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特色农业种植和养殖以及集体公司运营管理等培训3480次,培训群众10.02万人次,为全市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

  突出精准 服务群众

  自“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昭阳区将人才作用发挥到农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乡村文化繁荣、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感谢专家教我们如何防控苹果黑星病……”在昭阳区苏家院镇苹果种植基地,这是果农说得最多的话。昭阳区结合实际,精心选派201名各类人才,结对帮扶198个村(社区),通过“需求清单”与“资源情况”进行精准匹配,实现精准帮扶。在靖安镇思源社区,文艺人才对社区群众进行音乐培训、小品培训,提高群众文艺表演水平;在大坪子村,农业人才为村民提供花卉及蔬菜种植培训,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

  昭阳区选派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围绕“五个一批”服务内容,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开出“服务清单”,为破解基层发展难题献智献策,真正当好“乡村振兴指导员”。昭阳区园艺技术推广所高级农艺师周云川,长期在守望回族乡甘河社区的田间地头,为群众开展苹果老果园改造、马铃薯种植、蔬菜栽培种植等技术培训;各级专家在靖安镇松杉村攻关技术难题,大力推广科学种田技术和病虫草害防治措施。8500亩马铃薯每年进行病虫草害防治5次,据测算,平均每亩增产133公斤,病虫草害防治挽回产量损失达1125吨。

  截至目前,各类专家人才到村(社区)提供指导服务,举办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机操作及民族歌舞等各类培训360期,受益群众10657人。

  扎根一线 真情帮扶

  永善县150名结对帮扶专家紧紧围绕“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目标,以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书写答卷。

  墨翰乡箐林村、花园村、荆坪村、墨翰社区结对帮扶的“专家团队”针对挂联村(社区)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协调项目资金128.6万元,对4个村(社区)党群活动场所进行提升改造,不断满足群众“家门口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在花园村开展“旱改水”、稻田养鱼项目试点,盘活土地150亩,项目受益群众54户216人,预计每户每年增收0.85万元。协调资金深入开展“绿美行动”,为群众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田园”,组织三支队伍,党员带头在公路两旁种植常绿树木,打造5公里绿化样板示范路,庭院美化71户,安装路灯100余盏。

  桧溪镇强胜村车罗自然村村民现种植巨峰葡萄600余亩,由于科学管理意识差,田间管理不到位,造成葡萄品质逐年下降,病虫害严重。结对帮扶专家姚光禄、刘洪翠带领团队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后,与村“两委”共同探讨新品种引种试验的方法,向镇政府提出强胜村葡萄产业发展建议,为桧溪镇葡萄产业绿色生态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2022年上半年,永善县围绕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基层党组织建设,送感恩教育、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方竹培育和预防病虫害技术等课程进村260次,巡回讲学肉牛养殖及方竹、花椒、万寿菊、辣椒栽培管护技术310次,开展脐橙管护、方竹抚育等知识讲座47次;开展方竹培育和预防病虫害技术等实践教学580次,共计培养柑橘种植、方竹管护类乡村振兴人才2000余人,制定帮扶措施258条、推动16个产业转型升级、为群众办实事520件、直接受益群众9960户36197人。

  “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永善县帮扶专家纷纷扎根一线,探实情、出实招、作示范,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记者 陈允琪 通讯员 刘 涛 胡峰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