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通永善:携手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5:26:31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昭通市永善县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完善了目标量化、监督检查、表彰奖励等七个机制,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推进“十进十促”,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永铸初心、善融若水,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发展新篇章。

  盛夏七月,马楠乡马楠村老铁厂绿意盎然,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一幢幢黄墙灰瓦的特色民居及民居四周的小花园、小菜园和蓝天共同勾勒出了一幅和谐宜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然而,十年前,老铁厂只是一个贫困落后、荒凉萧条的苗寨,通讯、路、水、电都不通。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永善县把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和云上旅游相结合,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扶贫产业来培育。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当地群众在乡村两级的带领下,充分利用草场资源优势,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确保养殖产业稳定发展;利用天然水塘养殖高山冷水生态鱼,组建养鱼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利用集体闲置土地,组建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规模种植天麻,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马楠村委会副主任王继祥,原是老铁厂社长,看到寨子现如今的变化,他高兴地说道:“我们老铁厂真是大变样了,以前我们住的都是杈杈房、茅草房,现在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水电都通了的砖房。另外,在合作社就可以挣钱,也不用外出务工,我们现在生活得很舒心。”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老铁厂社会经济欣欣向荣,各民族团结向上、开放融合,形成了旅游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融合双促进,相辅相成、交相辉映的良好局面。

  位于务基镇的锦屏村宛如一颗绿地里的明珠,错落有致的特色彝族民居外墙上民族团结进步彩绘格外醒目,月季、绣球、大丽花等鲜花竞相绽放,道路旁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锦屏村作为特色民族村寨,积极抢抓国家政策的“东风”,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成为集民俗旅游、农业观光旅游、自然生态旅游,食、宿、购、娱为一体的原生态彝家特色风情旅游景区。

  走进大兴镇老街社区驿马村,来到曾泽生将军故居。这座屹立了百年的老建筑,向世人讲述着曾泽生的戎马一生,汇聚着民族团结的奋斗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善县积极谋划、统筹推进,把曾泽生将军故居打造为本地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追寻革命先辈们足迹,聆听红色往事,传承红色基因。

  从马楠老铁厂到务基锦屏再到大兴曾泽生将军故居,这些只是永善县民族团结的缩影,物阜民丰、如诗如画的永善县,居住着汉、彝、苗、回等35个民族。目前,永善县已成功创成“国家三类语言文字县城”,收集民族古籍上百卷,民族古歌68首,申报省、市文化遗产30个,民族文化得以有效传承和发展。

  十年来,永善县紧扣全县民族散杂居特点,朝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带领团结各族人民昂首向前。截至目前,共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省级示范单位12个、市级示范单位37个、市级教育基地1个、县级示范单位90个,永善县已成功创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云南网通讯员 杨梦娇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