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昭通绥江:浓情引“雁”归 返乡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6:14:06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以来,昭通市绥江县大力开展“归雁兴绥”行动,吸引了大批绥江籍在外人才返回家乡,助力发展。

  日前,在绥江县中医医院手术室,医生们正在为一名患者实施椎板开窗髓核摘除术。这是绥江各医疗机构实施的首例椎板开窗髓核摘除术。年仅25岁的骨科医生田园园是这例手术的参与者。2021年绥江县开展“归雁兴绥”行动,原本就职于四川自贡一家骨科医院的田园园放弃优厚的待遇,返回家乡成为绥江县中医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

  “在外工作的这些年,我一直都想回绥江,主要是想为家乡的卫生医疗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愿意回到家乡时,田园园这样回答。

  “由于缺乏专业人才,我们医院的外科一直都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绥江县中医医院院长周倩表示,返乡人才的到来,填补了外科专业人才的空白,现在绥江县中医医院外科开展得有声有色,近半年来,接待了600余名门诊患者,开展了近百台手术。

  “归雁兴绥”还产生了“雁阵效应”,绥江籍在外人才返乡的同时,还带动了外地人才来到绥江。牟新田和妻子原本在贵州六盘水工作。2021年,牟新田了解到“归雁兴绥”行动后,动员宣威籍妻子跟他一起来绥江,夫妻俩成为绥江县人民医院的业务骨干。

  “上大学的时候我就一直想回家乡发展,觉得应该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好家乡。”牟新田谈到返乡的决定时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并不是绥江人,考虑到在贵州毕竟是三甲医院,而且是市区里面,肯定比回县城的发展要好,所以一开始并不同意回绥江,但拗不过牟新田的坚持,最终同意举家到绥江。

  月是故乡明,“归雁兴绥”行动还吸引了一批大学生返乡。

  “外地并不缺像我这样的大学生,但是家乡正好需要。”22岁的张凤江于2021年7月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板栗镇中坝村,当选为一名村党总支委员,参与到服务群众、建设家乡的行列中。他认为,就算是一个平凡的基层岗位,只要服务好群众,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就能实现自身价值。

  自“归雁兴绥”行动启动以来,绥江通过以才找才、产业找才、项目找才等方式,收集到绥江籍县外人才信息470多条。通过发布公开信、建立人才回引服务站、举办座谈联谊会、组织返乡考察等多措并举,号召县外优秀人才反哺家乡。绥江县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21年,已有100多名县外人才回到绥江。

  鸿雁归来,如何留住是关键。为此,绥江县从畅通服务渠道、提供亲情服务等方面发力,建立起“一站式”服务窗口,并在子女就学、社会保障、进修培训等方面为返乡人才提供高效便利服务。

  “环境留人、服务拴心。我们坚持对回乡人才随时关注、定期走访,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绥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云表示,希望通过亲情服务,让“归雁”变“留雁”,让“留雁”变“头雁”,让“头雁”带动“群雁”,进一步助推绥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目前,绥江县正在筹备在每个村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为返乡人才提供结对服务,从人才政策、人文关怀等方面持续努力,营造近悦远来、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罗洪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