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阳区创新推进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0:06: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昭阳区创新推进代表工作

近年来,昭阳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突出建章立制、建家立室、建言立行,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充分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推进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

昭阳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打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昭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级代表履职活动管理办法》《昭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小组活动考评细则》《昭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履职活动考评细则》等,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明确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方式,形成以制度管理代表、规范代表行为,让代表真正发挥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作用,围绕稳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符合实际和要求,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同时,昭阳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就近就地、行业系统和便于组织、方便活动的原则,把296名区人大代表划分到26个代表小组,落实好代表小组活动经费、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执行职务。深入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系”活动,及时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主动亮出履职“成绩单”,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审理案件,增强代表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昭阳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协调争取,加大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创建工作,投入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在建成3个乡级“人大代表工作站”和两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示范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创建经验,并通过示范带动,全面建成20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和142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把活动阵地建成“一站三厅”,即提升代表履职素质的“加油站”、开展代表活动的“议事厅”、展示代表履职成效的“展览厅”、反映群众诉求的“说事厅”,充分发挥代表活动阵地的功能作用。

昭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新一届代表履职培训,让代表掌握人大工作的思路、途径和方法,明确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熟悉代表履职的基本要求,保证代表依法履职、正确履职、有效履职,并在召开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等;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列入常委会工作计划要点,通过视察、检查、跟踪问效等,督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同时,在组织开展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对代表小组的活动情况、代表个人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评。(王明贵)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