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盘活乡土人才 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7:16:25  来源: 云南网

  乡村振兴是一项利长远的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解决人民增收致富的问题,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走好乡村振兴路,关键在人才,特别是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的乡土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然而,长期以来,永善县乡土人才培养一直是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弱项,存在着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激励机制不全、培养培育不够等问题。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识好、育好、用好、护好乡土人才,把开发利用乡土人才资源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锻造一大批能胜任乡村振兴需要的优秀人才,为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和“四个新突破”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全面挖掘,让乡土人才脱颖而出。乡土人才面广量大、种类繁多,能否发掘出来是关键。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技能服务型、社会服务型五大类别,以乡镇为单位,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摸底排查,对种养能手、能工巧匠、农民企业家等“土专家”“田秀才”“民间艺人”,以及带富能力强的农村干部、返乡青年等乡土人才进行调查摸底,全面筛选,摸清特长,纳入“乡土人才信息库”;以行业为方向,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对农村种养殖大户、非遗传承人、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信息进行调查摸底汇总,把乡土人才“挖”出来。大力实施乡土人才遴选培养工程,建立乡土人才定期推选机制,以个人自愿为基础,采取个人申报、党组织推荐的方式,集中推选一批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种养能手、能工巧匠、农民企业家等“土专家”“田秀才”“民间艺人”,把乡土人才“选”出来。

  精心培育,让乡土人才茁壮成长。乡土人才大多来自基层一线,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技能提升空间有限,只有精心培育才能为他们注入新才能。抓实理论学习,依托县乡党校、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采取课堂培训、专家讲座、远程教育等方式,定期对乡土人才开展惠农政策、农业科技、实用技能等培训,不断提升乡土人才理论素养。注重学历提升,探索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关系,提供学历提升、文化培养、艺术创作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乡土人才学历层次和综合素养。实行专家帮带,建立县委联系专家、专业技术人才结对帮带联系制度,随时随地为乡土人才献策把脉、化解难题,帮助提升能力。组织现场观摩,常态化举办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优秀乡土人才现身说法,讲农家话、传农家经,并组织到规模大、有特色、效益好的产业基地、示范园区进行观摩,开拓视野,促进乡土人才综合素质大提升。

  大胆使用,让乡土人才尽展其才。乡土人才生长在乡村,熟悉本地环境、实践经验丰富、带动能力强,是群众致富的领跑者,群众认可度比较高。综合个人特长,探索建立乡土人才到村(社区)参与阶段性重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领域优势,一方面鼓励他们在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作为村组后备力量进行培养锻炼,助力乡土人才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对政治成熟、思想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推荐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建立以乡土人才为骨干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业合作社等群众性组织,凝聚作用发挥,适时牵头开展经验交流、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创作研讨等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激励引导,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战场上的主力军,要激励更多的乡土人才发挥“三带”作用,需要全力培养扶持,更需要全方位激励引导。注重政治激励,对作用发挥较好的列入县管专家、县委联系专家队伍,将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积极推荐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等。注重物质激励,对项目发展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做出突出贡献的培养人才,每年按照一定比例评选一批给予物质奖励。注重荣誉激励,对优秀乡土人才进行评选表彰,将其典型事迹大张旗鼓宣传,不断提升优秀乡土人才的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全面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作者:中共永善县委组织部部长 高杨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