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雄“美丽县城” 越来越“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09:35: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镇雄“美丽县城” 越来越“靓” 

如今的镇雄县城,给人最直接的感觉便是“干净”,即便是阴雨绵绵的秋冬季节,街道仍然被冲洗得干干净净。作为一座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镇雄的“干净、美丽”早已沉淀在市民心底。

自2019年全省启动“美丽县城”创建工作以来,镇雄县始终站位全省大局,把创建“美丽县城”作为县城提升品位、完善功能、转型蜕变的战略机遇,加强统筹、细化措施,聚焦“干净、宜居、特色”,坚定不移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如今,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特色主题街区亮丽呈现,一个个产城融合项目落地生根,“赤水之源、大雄古邦”的形象名片被擦得更亮。

具体创建中,镇雄依托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的坚实基础,紧盯滇东北开发开放副中心城市的全新定位,围绕“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60万人”的目标,按照“以文塑城、以特美城、建美新城、更新老城、新老联动、腾出空间、完善功能、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拆、改、建、留、管、控”,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高标准谋划项目、高效率推进建设,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显特色,“美丽县城”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干净”方面,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契机,突出“保洁、改造、规范、亮化”四大重点,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县城常态化保洁,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管线入地改造;加强县城秩序规范管理,“以路为市”现象全面消除。在“宜居”方面,加快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科学合理布局产业,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实施县城绿化提升行动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易后难,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智慧化水平,不断拓展“外在美”和“内涵美”。在“特色”方面,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要求,完成了县城南广路、龙井路、世贵街、中山路、建设街等重点区域风貌提升改造;推进以“南广路特色商业街”“箱子街镇雄美食文化街区”等为重点的一批特色街区创建,启动以魁阁塔、人民公园为重点的历史建筑恢复重建和保护修缮工作。

目前,镇雄已启动实施美丽县城项目35个。其中,特色类4个项目已全部完工,产业类项目已启动4个,生态类项目已启动7个,干净类项目已启动14个,智慧类项目已启动6个。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镇雄县城越来越“靓”。(王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