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镇雄县“三措并举”防返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镇雄县“三措并举”防返贫

镇雄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一个中心抓监测、一个流程抓帮扶、一个系统抓提升“三个一”措施,牢牢守住返贫致贫“底线”,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一个中心抓“监测”。全县42名处级领导干部团结带领 9295名在职党员深入30个乡(镇、街道)263个行政村(社区)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及美好愿望。设立县防致贫返贫预警中心,集中处理各方信息,公布“两不愁三保障”监测预警申报电话,依托云南省“找政府APP”平台,形成群众信息化申请、镇村网格化排查、部门常态化预警机制,简便、快捷、精准发现易返贫致贫人口,重点锁定不稳定户和边缘户1.16万户5.39万人。

一个流程强“帮扶”。由县防致贫返贫预警中心监测调度,采取“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干部接单→群众评单”的“订单式”流程开展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特殊人群进行重点帮扶;对遭受灾害、重病等导致收入锐减或支出过大的家庭,第一时间干预,先落实帮扶措施,再按程序将其纳入帮扶对象,防止因等待程序审批而致贫返贫;统筹各方力量帮助留守老人、儿童、妇女解决生产生活及学习困难;组织专家医生义诊,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常态化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5万群众服务,对鳏寡、孤残、留守等重点人群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对“红色户”一日一走访,“黄色户”一周一走访,“绿色户”一月一走访。

一个系统促“提升”。用好镇雄县就业扶贫信息系统,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提供“保姆式”服务,让务工群众“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确保充分就业。围绕发展壮大产业、组织培训就业、培育集体经济、增强致富动力等方面完善“增收致富”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发展竹子、辣椒、魔芋、草莓等特色产业,重点做好竹产业规划、种植、管护,已种植方竹88万亩,年产竹笋2万吨,实现产值1.6 亿元。(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