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旅、非遗携手,老手艺也能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09:30: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文旅、非遗携手,老手艺也能换新颜

其实欧贤芹的云南曦之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对竹农的带动已经很大了,不但让竹材实现了“废物利用”,每根竹材卖出了3元至8元不等的价格;还带动了合作社的几十名技术工人的长期用工和竹材间伐季节每天几十人的集中用工;带动最大的是该公司的竹基地全部用作竹材加工,对于笋材方面产生的收益全部为竹农获益。近年来,该公司采取技术培训的方式,让群众掌握采小留大、采密留稀的采笋技术。在此基础上,公司的竹基地笋材全部送给竹农采收,给群众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

但是还不够,竹子浑身都是宝,欧贤芹考虑的还不止这些,她还想到了筇竹文旅纪念品的批量化生产这条路,如果这条路走得通,也就解开了利用筇竹更好增收致富的密码。

欧贤芹表示,筇竹文旅纪念品可以说是最具昭通特色的产品。因为筇竹是昭通特有的优势资源,昭通能大面积种植筇竹,带富群众的范围很广。如果能实现文旅纪念品的批量化生产,会带来更大就业率,从业人员不需要多高的技术就能从事生产活动,能让更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昭通的旅游业目前已经起步,好的文旅纪念品,可以作为反映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窗口,既集中了独特的文化,又给消费者带来了美好的感受,而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不但能满足现代人审美需要,还能让老手艺得到更好传承。

当然,制作原创的文旅纪念品并不容易,云南曦之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这方面也在努力探索,购买了很多现代工艺制作需要的各种加工环节的生产设备,但因筇竹竹材的独特性,决定了很多设备都派不上用场,而传统手工艺制作的方式,只能满足订制市场的需要,目前还没有研发出可供批量化生产的文旅纪念品。该公司也与高校签订了合作研发的协议,但技术突破难度大。

欧贤芹希望得到旅游、文化等部门的支持,得到更多更广的社会关注,共同来设计和开发文旅纪念品,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设计优势,共同开发高质量产品,让筇竹文旅产品代表昭通,走出昭通、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带动更多竹农脱贫致富,带动筇竹产业链条延伸得更长,让更多人从事这项工作,实现老手艺的新价值。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