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何长海:不走寻常路的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4:41: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何长海:不走寻常路的致富带头人

6月的峰顶山,一场小雨过后云蒸霞蔚。绥江县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药材种植基地里,瓜蒌长势喜人、果实壮大,红果参正沐浴着雨露、向阳而生。

绥江县会仪镇峰顶山自古以来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备受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注,一直是县内重点打造的产业发展项目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巩固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不少企业在这里扬帆启航,产业发展更是人才辈出。何长海,这个普普通通的会仪村村民,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成了远近闻名的不走寻常路的致富带头人。

2016年,不甘命运、穷极思变的何长海,带着几个有共同理想的村民,筹资30万元,创建了绥江县峰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流转土地50亩种植中药材瓜蒌和黄精,当年获毛利润15万元。2021年,何长海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合作社已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带动农户512户3000余人共同发展,中药材面积达到2000余亩,主要种植中药材品种有瓜蒌、黄精、玉竹和大黄等,年经营收入达到300余万元。

何长海的不寻常在于始终以不满足为动力,始终以带动群众共同发展为目标。2020年初,何长海在自家的种植地里发现了大量能结果的野草,大胆品尝后,发现这种野草果实甘甜可口,还能缓解疲劳,于是查阅了大量的书籍资料,走访了许多当地群众,才发现自家地里长出的并不是野草,而是一种既可用作药村又可当水果的宝贝,学名叫红果参。红果参,生长在海拔700米至1500米的林地、灌丛及草地中,看着不起眼,但却浑身是宝。

机遇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要抓住机遇获得成功,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何长海发现种植红果参是一个蕴藏无限商机的项目,于是利用手中的商业资源,与相关机构联系,谈定了红果参成分鉴定和合作开发事宜,并且立刻动身到滇川两省有红果参种植的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据了解,红果参当年种植当年就能挂果,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种植红果参面积不超过3000亩。何长海认真思考后,在合作社成员大会上讨论、研究决定并立即行动,清理合作社中药材基地,整理出30亩土地,试种红果参1万株。改种红果参,仅卖红果参鲜果一项,何长海当年就为峰顶山合作社创造了30万元的收入。

何长海对峰顶山合作社下步的发展信心满满,准备2022年在绥江县内扶持其他合作社套种瓜蒌及黄精1000亩,自身扩种红果参500亩。目前,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只待种植季节一到便大展拳脚了。

面对笔者的采访,何长海黝黑的脸上掩藏不住收获的喜悦,憨厚地说:“是政府和大家的帮助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一定要把中药材种植这个项目踏踏实实做好,特别是发展好红果参种植项目,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韩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