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云南永善县民族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7:42:30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建校近60年的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民族小学,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创新方式,确保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县前列,结出硕果。

  正与大家一道以绘画歌颂党恩的学生李曼妍,是2019年从莲峰镇后山村转学到县民族小学的一名回族学生。目前,在学校的教育培养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李曼妍生活卫生习惯改变较大,各科成绩也上升明显,尤其是汉语表达能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突破,还参加了葫芦丝兴趣班的学习。个人2020年荣获昭通市新时代好少年助人为乐奖。

活动现场

  永善县民族小学自1952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创建。尤其是近年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理念,从娃娃培养抓起,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统筹软硬件建设,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积极配置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基础上,县民族小学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从校徽设计、校歌传唱、校服定制等方面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精神;以汉、彝、苗三种文字为校园重点区域标识。同时建设民族文化宣传栏,文化长廊、文化亭、芦笙和月琴雕塑等,营造多民族文化氛围,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现场

  据了解,永善县民族小学从建校初的24名教师,增加到现在的114名教师,其中少数民族教师有彝族、苗族、回族、纳西族,大家在民族小学这个集体中,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老师们秉承为每一个学生奉献一份爱心,为每一节课倾注一片痴情,从迁校初的四个教学班增加到现在的41个教学班,学生从248名增加到现在的2210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有白族、回族、苗族、彝族、佤族等15个民族共计805名。

  同时,学校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寨、集团化办学校点——马楠九年一贯制学校、脱贫攻坚挂钩包保村——伍寨乡中寨村,宣讲党的教育方针、民族团结进步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和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抓实控辍保学工作。

活动现场

  为让各民族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学校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开设彝语、苗语双语课,消除语言障碍;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举办芦笙、月琴、厨艺、书法等50多种兴趣班,成立彝族舞蹈队、苗族舞蹈队,开展各种才艺表演大赛,让各族学生充分发挥特长、挖掘潜能、展示才能。

活动现场

  通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学校、云南省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云南网通讯员 李玉平 陈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