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云南永善严督实查推动爱卫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9:11:52  来源: 云南网

  永善县在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充分用好督查“利器”,建立“看乡查村抽户”常态机制,采取“两查九看两询问”措施,从严从实抓督查、强整改、促提升,实现“爱卫创卫”工作双推进。

  “两查”压责任促履职

  “你们村是否成立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分管领导是谁,全村划分了多少个网格,落实了多少网格人员?”“成立了的,支书负总责,副主任具体分管,全村26个网格,所有村干部、小组长、分支书和部分党员全部分到了网格开展工作。”这是在近期督查工作中,督查人员与黄华镇凤凰村干部的一段对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进农村、灭死角、标准化、建机制、追责任”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有关标准要求,永善县加大暗访曝光工作力度,实行查组织保障和查责任落实“双查”制度,每月对县、乡、村、组和部分农户进行暗访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进一步转变观念,认真履行属地责任,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抓实抓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九看”找问题促整改

  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爱卫创卫工作各项指标要求,采取看环境卫生、看宣传氛围营造、看整体秩序、看公共厕所及洗手设施、看农贸市场、看餐馆宾馆、看公共设施、看路域环境“九看”措施,把各级各部门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立问题清单,将整改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进行明确,并点对点交办。对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督办,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一件件抓落实。

  “对曝光的问题,我们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并将举一反三,加强自查,知耻后勇,切实抓好整改提升。”这是在推进会议上,被曝光部门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今年以来,永善县将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纳入暗访督查的重要内容,通过派驻乡镇督查组常态化督查、组建暗访督查组每月一轮全覆盖督查、每月一次推进会议交流典型经验和曝光突出问题,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全面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推进措施,形成县、乡、村、组、农户五级联动,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

  “两询问”检验群众参与度

  “除了保持进入道路及屋内屋外干净整洁外,我们每月10日、20日、30日都要参加路域环境和村庄集中整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在暗访询问中,马楠乡虹口村一名群众如数家珍地说。

  将“两询问”作为暗访督查的规定动作,一问群众是否知道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多久参加一次爱国卫生大扫除,是否知道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二问垃圾、饮水是否缴费,以此来检验群众对爱卫创卫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在落实好“两询问”工作机制的同时,着力在宣传引导,组织动员上下功夫,通过开设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应急广播、大小喇叭、院坝会议、小手牵大手等,把爱卫创卫相关知识和要求宣传到每家每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爱卫生、守秩序、遵法纪、革陋习。在广大群众中大力开展包入户道路、评精神面貌、评环境卫生、比操家理务的“一包两评一比”活动,定期公示评比结果,让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参与进来。

  通过常规督查和暗访曝光,全县上下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氛围日渐浓厚,群众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大幅提升,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云南网通讯员 李仁利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