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通:一座正在崛起的“苹果之城”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00:28:29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沈迅)记者从26日举行的昭通之变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发展专场会议获悉,“十三五”以来,昭通市围绕“一主两副、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按照昭鲁坝区、县城集镇、特色村庄各容纳全市总人口三分之一的目标定位,做强中心、做优县城、做特乡镇,精心打造百万亩果园与百万城市人口高度融合的“苹果之城”,加速构建“深度融合、特色彰显,无所谓城、无所谓乡”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截至2020年末,昭通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的113平方公里增至131.64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由2015年的913.82万平方米增至1392万平方米,城镇化率从36.86%提高到45.34%,增加了8.48个百分点。昭通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70万人,3条城市黑臭水体实现消除黑臭的目标,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9.7%,创近20年来最佳水平。

  “苹果之城”正在崛起。近年来,昭通市按照中心城市“一城三区、若于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围绕“秋韵昭通、苹果之城”的形象定位,以品牌营销和形象塑造为龙头,以扩容提质、功能完备和特色彰显为支撑,做实一二三产联动、产城融合发展文章。城市外围以100万亩果园为衬托,中心城区同步实施3万亩高原湿地修复、5万棵苹果树进城、若千特色小镇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以及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创建等提升工作,“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正在快速崛起,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增强。

  中心城市建设提速。随着碧桂园、红星美凯龙、融创集团、万达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扎根昭通,昭通中心城市开发进程明显加快,省耕国学文化公园、文体产业新区、乌蒙水乡公园等城市综合体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靖安、卯家湾两座易地扶贫搬迁新城展现勃勃生机,真正实现“昭阳主城区中心开花”与鲁甸、靖安“两翼齐飞”的同步推进。温泉小镇、苹果小镇、朱提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美丽宜居的“苹果之城”将再添新景。

  “美丽县城”建设全面推进。昭通市以文明城市、卫生县城、美丽县城创建为推动,强化市政设施提级扩能、配套产业提质增效、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极大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4座、国家文明城市1座、国家平安城市1座,省级卫生城市11座、省级文明城市2座、省级平安城市8座、省级园林城市2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云南省美丽县城1座。

  “十三五”期间,昭通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城市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品位迅速提高,城市形象得到彰显,法制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以2020年成功举办“苹果之城”发布会为标志,一座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苹果之城”正以全新的姿态向大家款款走来。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