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胜似人间四月天——永善县委宣传部挂钩帮扶干溪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7:57:00  来源: 云南网

  初冬的清晨,太阳藏在厚厚的云层后面,凛冽的寒风肆意侵袭着全身,从干溪村村委会向远处眺望,只见层峦叠嶂,云雾缭绕,似是向山间随意投下了几条薄纱,远处的山在云雾之间若隐若现,给这个幽静的村庄增添了一丝愀然幽怆之感。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有山有水的地方更是灵气逼人。干溪村位于永善县墨翰乡,因水得名,亦以水为豪,干溪村丰富的水资源孕育了干溪长期居住在此的世代百姓,也如一位长者般见证了实施精准扶贫后干溪村发生的蝶变。

  时光倒流回六年前,2014年,永善县委宣传部开始挂钩帮扶干溪村,至今已六年有余。六年间,驻村队长换了几任,轮流接过了扶贫接力棒,驻村队员们也换了又换,轮番挑起扶贫大梁,唯一不变的就是驻村队员们长期居住的房间,一张桌子、一张床是房间里的所有家具,队员们挑灯夜战的桌子渐渐从开始的粗糙到现在被磨得圆润发亮,寒来暑往,不知道这一张张桌子上摊开过多少扶贫资料,又有多少个静影沉壁的夜晚,条件的艰苦并没有浇灭驻村队员们为村民谋福祉的热情,反而激荡了驻村队员们砥砺前行的初心。

  自挂钩帮扶干溪村以来,从群众建房到路面硬化,再到人居环境的改善,永善县委宣传部倾其所能帮其所需,从人财物方面力所能及地给予了帮助,帮扶干部倾心帮扶,用心用情解群众所难。部里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更是以身作则,尽职尽责,为干溪村的扶贫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长期居住在干溪村,让驻村书记对干溪无比熟悉,从群众家具体位置到户间道,无数个点与点之间勾连成了一幅地图并深深地印在了驻村书记的心中。

  每当宣传部的帮扶干部下乡,路上的群众总会亲切地跟工作人员打招呼,群众总能准确的认出下乡的帮扶干部,继而会热情的邀请去家中小坐。得益于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村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砖混楼房,人畜分离,房间干净整洁,家具一应俱全,群众家中餐桌上肉类露面的次数也逐渐增多,一切都在向大众展示着精准扶贫战役中结出的累累硕果。

  顺着蜿蜒盘曲的山路前行,当地群众户就聚居在道路两旁的村社里,这是驻村队员每天入户的必经之路,越往上走,蒸腾起的云雾便愈发浓密,给人一种置身于云海的感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今天的干溪村凝聚了几任扶贫干部的心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几年前干溪村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村庄路面得到硬化,人居环境也不断提升,现在村里还建立了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大扫除,共同维护好家园清洁。现在的干溪村户间道干净整洁,村庄秩序井然,人均收入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晚饭后到村里一走,傍晚间想乘虚而入的寒意让人不禁裹紧了衣服,与初冬的萧瑟不同的是,干溪村的活动场所正热火朝天的开展着文体活动,还未到达活动广场时就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走近了才知道是干溪村坳口社社长李世均正在广场上大展歌喉,嘹亮的歌声穿破了沉沉黑夜,在山间余音绕梁,群众有的在健身器材上健身,小孩则在广场上嬉戏打闹,热闹喧嚣的景象让人忽略了初冬的寒冷,也暗示了部里当年集资修建活动场所的努力没有白费。

  夜色渐浓,人群也渐渐散去,活动场所上的太阳能灯光却在黑夜的衬托下越发明亮。

  云南网通讯员 谢海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