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赤水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 助力打造长江上游最美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1:49:19  来源: 云南网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只有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才能把底色擦亮。

  威信县属赤水河上游流域,是长江主要支流水系,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生态屏障。扎实开展威信县赤水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既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促进流域实现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

  记者从威信县自然资源局获悉,威信县10公里范围内纳入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的废弃矿山26个,图斑52个(庙沟镇7个图版4.66公顷、长安镇2个图版0.43公顷、麟凤镇5个图版4.3793公顷、扎西镇14个图版13.8982公顷、双河乡12个图版15.2136公顷、水田镇12个图版5.1785公顷),面积43.77公顷。其中,工程治理10个,绿化修复20个,自然修复22个。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威信县将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守护好一江碧水,助力打造长江上游最美绿色生态屏障。

  2019年6月,云南省地质调查院对国家下发图斑进行了实地核实工作。威信县根据核查结果,严格参照矿山区位特征、问题特性,制定了废弃露天矿山“一矿一策”生态修复建议。对于可自然恢复的,以自然恢复为主。通过自然修复措施难以达到治理目标的,采取必要的人工干预措施进行复绿复耕。对治理范围较大、地质环境条件复杂,需采取专门工程措施方能实现治理目标的,应进行工程治理,遵循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湿则湿的原则。针对图斑相对集中、问题类型相似的,划成较大的修复区块,科学、系统地分类进行修复。同时,立足生态系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开展修复治理,将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有机结合,统筹部署、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为全面推进赤水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完成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威信县专门制定了《威信县赤水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确定生态修复工作时间表。为了将方案尽快落地,威信县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共同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从建立机制、统筹协调、分工落实、强化监管、保证质量上对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保障,确保赤水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共完成图斑数28个,矿山数14个,累计完成修复面积超过25公顷。

  云南网通讯员 鲁丽 何朝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