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满河清水出云南——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保护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6:45: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满河清水出云南——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保护纪实

银厂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

1992年4月15日,自一块写有“赤水河源”的石碑立于长槽村民小组余辉家与滮水岩之间后,这个不足25平方公里的行政村,打破了多年的寂静,成为了523公里长的赤水河之源所在。

镇雄县因赤水河源的确定,在增加了一张名片的同时,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05年,镇雄县委、县政府向云南省委、省政府申报并获批把板桥镇更名为赤水源镇,赤水源镇成了一个因河流源头而更名的镇。

位于镇雄县赤水源镇的银厂村长槽村民小组有20多户村民,余辉一家离赤水河源头最近,滮水岩一侧有一条山路通向山顶,走到密林深处,在那里可以放牧、采摘野果,这是余辉最美的童年记忆。

赤水河流经赤水源镇8个村,总长35公里,覆盖16790户66970人。以前,赤水源镇农民靠种植洋芋、包谷等传统农作物为生,不但效益低,使用农药过后,还会对河流产生污染。

2016年以后,赤水源镇借助退耕还林契机,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后,发动群众在赤水河流域周边发展种植了2.5万亩方竹,覆盖带动4100户18200余人。作为赤水源镇镇长,陈健比谁都清楚保护赤水河源和依托这条母亲河进行发展的重要性。在护河行动中,赤水源镇不但治标还治本,在赤水河两旁种植了5.2万亩省级公益林和400亩“杨善洲公益林”,筑牢赤水之源的生态建设根基。

2019年,35岁的余辉结束了近10年的打工生涯,将家里的7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方竹。余辉现在只想在滮水岩周围的山里种植油茶,这样既可保护赤水河源,也可以不用再外出务工。

为从源头上杜绝赤水河流域被污染,昭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治理修复保护实施方案》《建立赤水河流域云南省内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着力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强化“六乱”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多举措保护赤水河,并启动镇雄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威信县第二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积极与贵州、四川两省签订《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按照《川滇黔三省交界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协议》约定,共同做好区域联合执法。

赤水河发源于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流经云、贵、川3省4市16个县(市、区),云南境内干流全长97公里,一级支流全长142.8公里、二级支流全长84.9公里,流域范围主要包括镇雄县赤水源镇等14个乡(镇)及威信县扎西镇等3个乡(镇),在威信县水田镇香树村出云南境,至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流入长江。

扎西河是赤水河上游的重要支流,源于威信县城扎西镇,向南流21公里,到达一个叫二龙抢宝的地方,与从镇雄流过来的赤水河汇合。

陶余林的记忆中,小时候的扎西河,水清岸绿,肉眼便能看见成群的鱼在水中游动,河里有娃娃鱼、江团、黄辣丁等珍稀鱼类生存。但自20世纪90年代,一度时期的无序开发,大修小水电站,加之当地群众环保意识薄弱以及人们的肆意捕捞,让扎西河很受伤。

从小生长在扎西河边的陶余林对扎西河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愫。2005年,在威信县扎西镇文化站工作的陶余林成为了一名兼职义务护河员。

为了管好这21公里的河,他动员了六七名像他一样深爱扎西河的青年,开始了他们没有期限的义务巡河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无怨无悔。

2020年7月29日,在威信县水田镇河坝村,一个由该村13名村民及水田派出所3名民警组成的首支“昭通义警”摩托车队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巡逻行动。

水田镇位于赤水河流域上游,为扎实做好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该摩托车队由水田镇派出所牵头,通过“平安众筹、自愿服务、无偿公益”等方式,在隶属于水田镇赤水河分段体系内的河域开展巡逻,打击一切不利于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的行为,并以“红色文化”为主导宣传革命老区特色旅游,同时,还肩负着治安巡逻员、信息情报员、纠纷调解员、法治宣传员等多项职能、职责。

从义务护河员陶余林到“昭通义警”摩托车队,世代居住在赤水河上游的昭通儿女始终在为保护好母亲河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2017年以来,为聚焦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昭通持续开展“一个U盘下达河长令”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10月12日,镇雄县人民政府发布《镇雄县关于对鱼洞乡花渔洞电站等9座清理整改退出类小水电站验收结果的公示》,这标志着位于赤水河上游的镇雄县、威信县境内17座小水电站拆除工作正式完成。

根据国家、省相关部门的要求部署,2019年7月5日,昭通市成立了小水电清理整改领导小组,并印发了《昭通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方案》《昭通市小水电清理整改综合评估报告审核意见》《昭通市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方案的复核意见》等一系列方案和文件。镇雄、威信两县也相继成立领导小组,对标对表“退出”“整改”两项标准进行综合评估,制定“一站一策”拆除方案并分步实施。

绿水绕青山,河水孕希望。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发展好,位于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的镇雄县、威信县将保护好赤水河的一江碧水和两岸青山,绘就啼鸟关关、流水潺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画卷,唱响赤水河源区域性生态产品公共品牌,确保满河清水出云南。(记者 易盛芳 通讯员 吴俊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