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盐津县柿子镇水平村:蝴蝶谷里话幸福 美丽新村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20:57:21  来源: 云南网

  易地搬迁斩穷根,蝴蝶谷里话幸福。在盐津县柿子镇水平村,有一个被绿水青山环抱的地方---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如今,易迁到这里的群众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今天,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到这个地方去看看。

  走进盐津县柿子镇水平村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一派生机盎然。新建成的这个美丽新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楼房新颖别致,鳞次栉比。平坦的硬化路与小区绿化相映成趣,群众生活怡然自得,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见到搬迁户熊海英时,她正在打扫环境卫生。她家于2018年搬来蝴蝶谷安置点居住。熊海英的儿子通过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去了浙江务工,增加收入。自己在安置点有一个卫生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美好。

  易迁户 熊海英

  我们搬到蝴蝶谷来,儿子现在已经在浙江打工。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在这下面很好,不管去哪里坐上车就能走,在山上路不通,现在搬到这里来心里感觉轻松了很多,我们的生活比在上面生活得更好。

  原居住在丰崖十七社的刘德会是2017年第一批搬迁到这里来的,家里有两个女儿正在上初三,丈夫就近务工,政府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自强自立的刘德会还通过土地流转租了个养鸡场搞起了乌鸡养殖业,今年已经卖了1300多只,收入很可观。明年打算再养殖1500只左右,一家人在这里的日子也有了奔头。

易迁户 刘德会

  来到这里需要我们自力更生,自己想办法、找门路来找经济,现在政策好啊,处处为我们这些老百姓着想,我们搬下来后比我们在老家的时候要好得多。

  因为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水平村利用充沛的水源和良好的水质,搞起了冷水鱼养殖,养出的鱼肉质好,供不应求。余官贵老人一直是一个人生活,现在他住在25平米的单身公寓,为了解决他的生计,村里利用集体公司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让他从事保洁、养鱼工作,每月有一千元的收入。

易迁户 余官贵

  我是从丰崖五社搬下来的,政府给我安排了养鱼、保洁,收入挺理想的,因为我有收入,比以前的日子好得多了,有了经济收入、还有住房,现在不愁穿不愁吃,很开心,很满意。

  水平村蝴蝶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于2016年8月启动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配套完善。2017年8月,水平蝴蝶谷易地扶贫安置点全面完工。建设安居房102套,共安置搬迁户102户3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86人,随迁户3户6人,入住率100%。

  如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水平村说得上是费尽了心思,下足了功夫。

柿子镇水平村第一书记 胡杰

  我们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促进群众增加收入,首先是从公益性岗位方面给他们解决了暂时的收入困难,然后又引导他们外出务工,输送他们到浙江一带沿海一带打工增加收入。同时,聚焦我们盐津县的三大富民产业,在鸡、竹、牛三个方面给他们创造一些条件,使他们可以更好更快地实现脱贫增收。

  水平村因地制宜,紧紧围绕盐津县三大产业发展布局,培育壮大本村产业规模,完成全村发展笋用竹4000亩,覆盖9个村民小组,受益农户159户348人;养殖乌骨鸡2万只,采取养殖基地林下放养与农户散养结合的模式,覆盖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及丰岩6社、7社等两个村民小组,受益农户145户568人,其中:贫困户110户419人;养殖肉牛500头,覆盖全村26个村民小组,受益贫困户210户794人。实现户均1头牛,户均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养殖冷水鱼2万尾,实现水平村“3+X”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同时开辟公益性岗位46个,稳定特殊群众的经济收入。

  “留住绿水青山,记得住浓浓乡愁。”蝴蝶谷安置点,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群众增收相结合,以产业发展实现强村富民目标。通过努力,乡村更美了,产业兴旺了,村民变富了,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幸福的日子更有了盼头。

  (盐津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