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威信县有个“网红”银发宣讲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20:55:46  来源: 云南网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份在考察工作结束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正在“红色故事宣讲”现场讲述“扎西会议”的故事。

  “红军从贵州土城一渡赤水来到扎西,那个时候真的太艰苦了,不仅吃不饱、穿不暖,而且还要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有3900多不怕牺牲的威信儿女随红军北上......”老人用朴实的语言把这段厚重的红色历史娓娓道来。

  这位老人名叫赵沛,现已87岁有着长达68年的党龄,从事党史研究工作20年,专门研究川南游击队和红军长征到威信期间的历史。自1975年退休以后,就一直致力于“扎西会议”故事的宣讲,至今已有45年。

  1949年7月,刚满15岁的他就参加了边贵黔泸州游击队。“国难当头,有识之士自当加入革命,报效祖国。”赵老告诉我们,参加游击队期间,他深深地被中国共产党崇高的理想信念所感染,被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所感动,一心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心要把党的理论主张告诉更多的人。次年,年仅16岁的赵老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考察期满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1955年,赵老被分配到威信县党史研究室工作,便开启了对川南红军游击队和红军长征到威信期间这段历史研究的漫漫“长征路”。一个亲身参与革命的革命者的革命情怀在任何时候都闪烁着红色的光芒。从接触这段红色历史开始,赵老就潜心研究,立志要把这段光辉的故事还原出来、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熟知威信红色历史,感知威信红色文化。几十年如一日,赵老把讲好“红色扎西”故事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他的脚步走遍了威信的山山水水,宣讲的声音传遍村村寨寨。

  2020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老党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赵老全身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就讲好“扎西会议”的故事开展了一场又一场深入浅出的宣讲。诙谐幽默的语言,标志性的银发,让他快速成为了威信县的新晋“网红”,威信县大部分人都知道有一位讲“扎西会议”故事的银发老人,人们在他的宣讲中更加深入的了解“扎西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

  “作为一名老党员,离休不离党,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讲好并推广出去,我希望人人都明白、人人都清楚这段历史的来龙去脉。”赵老坚定地说到。

  前段时间,赵老还参与了威信县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片的录制,他在宣传片中倡导广大党员、群众不仅要主动把家里的卫生搞好,也要带头搞好公共卫生,率先垂范,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幸福。

  谈起这次宣传片的录制,赵老笑得很开心,他说:“‘现在我们的县城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干净,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但我还是希望大家多看书、多学习历史,精神上的‘美丽’也要搞好。”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赵老已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这些年来,永远不变的是他这颗宣传威信红色文化的“初心”。

  (威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