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绥江县:扮靓城市的“面子”和“里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0:17: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扮靓城市的“面子”和“里子”——记绥江县网格化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深秋时节,行走在绥江县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环境优美的街道,干净整洁的小区,规范有序的市场……在掀起的爱国卫生运动热潮中,绥江县一条条街道变得更加整洁,一个个小区焕发新的风采,一个个卫生死角不见了踪影,整个城市清新亮丽。绥江美,美在风景如画,美在整洁有序;绥江净,净在管理精细,净在规范有序。

城市主干道是一个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城区里的街道是否干净、整洁、平坦、规范,关乎整座城市的“颜值”。今年以来,绥江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爱国卫生“8个专项行动”,形成了爱国卫生人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10月19日下午,记者走进绥江县中城镇凤凰社区健身乐园,不少居民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开心地聊天。48岁的赵智连乐呵呵地说:“每个月的28日和每周五要进行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我们小区的居民都会积极参与其中,很多干部职工都来帮助我们打扫卫生,我们更应该有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好我们的家园。”

“通过治理,再也看不到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了,车辆摆放都整齐规范了。“56岁的杨有贵接过话说道。

干净整洁的路面,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绿植分立在宝鼎路两旁,绥江县信访局的职工周玉兰正在清扫着路面的落叶。县信访局负责的街道区域是宝鼎路,每天按照两班倒维护路面的环境卫生。周玉兰说:“看到我们的县城变得越来越好,更多的人喜欢绥江,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绥江县中城镇凤凰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有9000多户居民,按照网格化划分有19家县直部门挂钩该社区。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运珊介绍,19家县直部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针对社区长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县税务局积极协调沟通,为小区划定停车位,使得小区乱停乱放现象得到彻底根治。县自然资源局挂钩负责的路段,路面不平整,坑坑洼洼,下雨天积水严重,县自然资源局出资硬化了道路。如今,凤凰社区的居民楼道里堆放的杂物不见了踪影,角落里的卫生死角被统一清除,车辆整齐停放……

“乱丢垃圾、清理小广告、乱停乱放……只要群众关心的,我们都管。”今年59岁的李荣富是凤凰社区明远小区的一名四级网格员。每天早上9时,他就要把喇叭绑在三轮车上,骑着三轮车在凤凰社区的大街小巷播放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内容,虽然这项工作枯燥无味,但他却乐此不疲。

凤凰社区只是绥江县网格化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绥江县网格化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在城区实行全县干部职工包区包街包组包楼包户,执行总片区长、片区长、小组长、楼栋长“四长”负责,组成的多层次管理体系,打通“信息肠梗阻”,将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

在街道,划定严管街道4条,控管街道12条,一般街道13条,实行“处级领导联系街、部门包街、职工上街”机制,由36名处级领导、84家部门包保,分路分段进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划片区实行日常管护,做到管护无盲区,清扫无死角。

制定了《绥江县城市管理公约》,从10个方面规范市民日常行为,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制定了《绥江县爱国卫生运动八大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引导人、改变人、服务人”这一根本,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持续掀起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热潮。

一条条宽阔的沥青路,干净整洁的背街小巷,平整的人行道,一个个亮丽的休闲公园……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过程中,绥江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美丽绥江带来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莫娟 实习生 赵万珍)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