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个党支部一个“家”——记昭阳区省耕水街商圈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0:26: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一个党支部一个“家”——记昭阳区省耕水街商圈党支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繁华的昭通城省耕水街人如潮涌,商户们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来到这里开启了夜市经济经营模式。

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在281个夜市摊位中,记者发现两个摊位有些特别。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摊位上多了一块“党员商户”的牌子。牌子红底白字,很显眼。冯岗礼、朱奎分别是摊主,他们也是昭阳区水街商圈党支部的两名党员。

44岁的冯岗礼经营F区17号摊位,蓝色口罩掩饰不住他喜悦的面容,左手捏钳,右手操刀,很麻利地将一大块客人选中的焦香酥脆的五花肉切块、烤香、撒上麻辣调料、打包、递给客人。

“脆皮五花肉35元一块,需要切片吗?要加热吗?”对来到摊位前的每一个客人,冯岗礼总是笑脸相迎,周到服务,热情相送。

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脆皮五花肉正好烟火气满满。冯岗礼介绍说,一块脆皮五花肉是用一斤上等的生五花猪肉小火慢烤得来的。由于烤肉的时间长,他每天除去摆摊的时间,就在出租屋里把肉洗净、烤熟,直到肉皮烤得滋滋作响,香飘四溢。下午4点开始,他就将烤好的五花肉拿到水街来摆摊售卖。虽说夜市要到晚上11点才结束,但由于他诚信经营,肉质优良,味道香脆,颜色诱人,常常才晚上七八点就销售一空。

冯岗礼在省耕水街摆摊已有一个多月了。他估算了一下,7月份大概挣了五六千元,他对这样的夜市经营模式感到很满意。

说起去年的经营状况,他有伤心泪。他在昭通城昭阳大道上开店,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除去水电、物管等必要开支,一月下来,所剩无几,一年下来,还亏了本。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所有经营按下了暂停键,更是让他一筹莫展。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省耕水街正在招募商家,摊位还是免租金的,他满心欢喜,果断报名,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水街商户。

“感谢党的好政策,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经营,我打算在这里一直做下去,还奢望能在昭通城买一套房子呢。”冯岗礼懂感恩,对国家的好政策感激不尽,他每天用心、用情地经营,希望以此回报党委、政府,也把来之不易的机会看成是他人生中的又一次转折。

冯岗礼是曲靖市会泽县马路乡人,家里有孩子需要养育,有老人需要赡养,家庭负担重。他回忆起在老家种地的那些年头,一年下来,全家人只有1万多元的生产性收入,还不够孩子上学的开销,家境有些入不敷出。

穷则思变,既然老家穷乡僻壤,何不走出家门,到城里去做点小本生意?有了想法后,他把妻子安顿在马路乡的街子上蒸包子卖,一天能挣到百把元钱,同时还能照顾上学的孩子。自己却打算走得远一些,孤身来到了昭通,期盼寻觅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冯岗礼指了指“党员商户”的红色牌子,略显严肃地说:“那是水街商圈党支部前不久发给我的,就是为了让党员亮出身份,诚信经营,做好示范带动,持续发展好夜间经济。”

说起入党的事情,冯岗礼记忆犹新。那是在1996年,他以一名地地道道农民的身份,在会泽县马路乡八道拐村党支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24年党龄。说着,他摸出手机给记者看,屏幕上清清楚楚地显示着“你已入党8797天”。

从言行举止间,无不透露出他对党的忠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作为一名党员的无尚荣耀。同时,他也深感双肩上扛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在经营中,他与同一个党支部的党员朱奎率先垂范,带头承诺:“不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与商圈商户融洽相处,不欺行霸市,严把食品原料选购关,遵循食品安全规范操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7月26日,对冯岗礼来说,是一个很难忘的日子,那是昭阳区水街商圈党支部暨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的日子。那一天的场景触动了他心灵最深处的神经,“作为一名外乡人,来到昭通,来到省耕水街,来到党支部,就犹如一名游子回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他把水街党支部看做自己的第二个家。

F区的07号“党员商户”摊主是朱奎,也是一名上班族。27岁的他,有着阳光般积极向上的心态。从6月25日开始,他每天下班后,就和表哥一道,到水街经营美食摊,主要是炸烤串串香。“水街商圈党支部就是一个温暖的家,跟党走挺好的。”采访中,朱奎也表达了和冯岗礼同样的感触。

周清龙则是昭阳区水街商圈党支部的书记,今年5月份,他来到省耕水街,开始策划、申报水街经营项目,后来做了一名水街夜市经济的运营管理者。他表示,将按照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的要求,做实党支部的工作,教育管理好党员,宣传好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引领省耕水街商户营造好健康、和谐、文明的营商环境。

大众创业也离不开党的领导,为规范省耕水街的运营管理,活跃夜市经济,带动群众就业,将水街打造成昭通乃至国内城市休闲购物的名片,昭阳区委组织部结合“秋城昭通·望帝故里”的旅游城市定位,瞄准国内一流商业街区目标,因势利导,在有3名党员的情况下,成立了昭阳区水街商圈党支部。从此,商圈发展有了主心骨,党员商户有了“娘家人”。

目前,水街商圈党支部已制定了文明公约、星级商户积分制管理、商圈网格化治理、“点对点”帮扶制度、网红“红色”打卡点等9项制度,实现了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的发展新模式,打通了服务企业、服务商户的“最后一公里”。

8月11日,水街商圈党支部启动了“吹哨报到”工作,对商户进行了经营政策法规集中培训。

这是一个特别人性化、关爱有加、人人称其为“家”的党支部。党支部在水街281个摊位中,选择了最好地段的22个摊位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脱贫示范摊位,通过免费提供经营设施、减免或缓交卫生管理费等方式,促使贫困群众撬开了创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大门。(彭念敏)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