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农民身边的“文化粮仓”——永善县农家书屋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农民身边的“文化粮仓”——永善县农家书屋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永善142家农家书屋明确合理定位,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文化服务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为农民朋友送上精神食粮、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农家书屋成了永善农民身边的“文化粮仓”。

山村书香四溢

在永善县莲峰镇大荡村农家书屋内,2000余册图书规范有序地摆放在书柜上,图书种类丰富,适农性强,政治类、文化类、少儿类、科技类等图书一应俱全。据该村党总支书记介绍,农家书屋建成以来,农闲时节,不少群众都会到书屋里转转,查阅一些适用科技知识。农家书屋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制定了《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和《农家书屋图书借阅制度》,确保了图书的妥善管理和有效使用。

农家书屋工程是五大文化惠民工程之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推动下,永善共建成142家农家书屋。为推进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永善县通过调研,结合农村实际需求,以农民群众为主角,深入探索“百姓点单”模式,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内容供给。仅2019年,永善充分利用上级拨付专项资金18.24万元,为每家农家书屋补充图书96本,全县共补充图书10944本。

据统计,永善142家农家书屋现共有藏书31万余本。随着农家书屋图书量的增加,爱看书的农民逐渐多了起来,在书香的浸润下,广大农民学政策、学法规、学生活之道、学为人之道。

把书本带到田间地头

每年仲春时节,码口镇雪金村村民罗仕发站在青翠的花椒林里,看着修剪均匀的花椒树上饱满的新芽,脸上总是挂着笑意。善于读书学习是罗仕发的一大特点,在花椒树的管理中,罗仕发经常到村上的农家书屋借阅种植类的图书,还把花椒树修剪的指导书籍带到地里边学习边实践。通过阅读书本知识,罗仕发学会一套科学的修枝整形、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方法,还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用生石灰和硫磺加水熬制石硫合剂来给花椒树杀菌、抑菌,罗仕发不但大方地将熬制的石硫合剂赠送给附近村组的农户,还把自己学会的方法和各种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据罗仕发介绍,有的椒农收获干花椒超500公斤,产值近5万元,最少的也有100多公斤,花椒种植户每户收入都能上万元。

罗仕发通过学习和实践,成了当地的“土专家”,每年他都会向周边群众讲解花椒提质增效技术。

播洒新时代文明新风

毛笔书法、创意手工、趣味英语、互动游戏……“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读书活动让永善县红光社区农家书屋内笑声不断,其乐融融。永善县红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搬迁群众14668人,为不断丰富安置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提高安置点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社会好风尚,2020年,永善在红光安置点新建了社区农家书屋,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乡村阅读活动,大力营造安置点乡村阅读氛围,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文明节俭的好风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永善农家书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整合文化资源,搭建载体、丰富内涵、创新方式,通过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彰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时代风采,组织农民拍摄阅读故事、记录致富经历、展示乡村生活,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交融结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相互促进、阵地建设与知识服务整合优化,不断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引领乡村阅读风尚。

花开新时代,书香润万家。永善农家书屋持续发挥文化内在软实力作用,为农民开启智慧门,不断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凝聚永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谢玉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