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鲁甸苹果产业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9:34: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鲁甸苹果产业的前世今生

记者见到鲁甸县苹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升文时,他正在鲁甸县文屏镇岩洞村8组马玉绍、马玉东兄弟俩的果园里指导老果园改造。

赵升文是鲁甸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从事苹果种植相关技术推广和研究工作已有30年时间了。最初他一直在鲁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2014年,鲁甸苹果产业技术推广站成立以后,他被调整到推广站工作;2019年4月,为推动苹果产业发展,鲁甸县成立苹果产业发展中心,赵升文被调整到苹果产业发展中心担任副主任。

说起鲁甸县苹果产业的发展情况,赵升文如数家珍:鲁甸种植苹果已有7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较为曲折的发展历程。一般把1942年作为鲁甸正式种植苹果的起始。20世纪40年代末,全县苹果种植面积仅80多亩,产量近8万公斤;1958年,县农牧部门在砚池山大坪农场建立了第一个苹果园,苹果生产正式成为农业发展项目。通过大坪农场苹果园逐步辐射带动,发展到20世纪70年代末,鲁甸县苹果种植面积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最高峰时种植面积近9000亩;土地承包到户后,许多苹果园被砍伐,到1986年时,全县苹果种植面积不到6000亩;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鲁甸苹果产业开始复苏,受益于鲁甸“九五”规划,省级苹果基地建设实施,鲁甸苹果种植面积开始逐步扩大。到2010年时,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产量2.3万吨,产值6000万元; 2011年至今,鲁甸苹果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每年以5000亩以上的速度递增,苹果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面积不断扩大,产量、质量不断提高,效益不断提升。至2019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7.91万亩,投产果园2.8万亩, 实现总产量4.3万吨,产值2.86亿元。至2020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9.3万亩,投产果园3.3万亩,预计可实现总产量4.8万吨,产值3.2亿元。

鲁甸发展苹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在南方,气温回升较北方苹果产区快,同样品种的苹果在鲁甸的成熟期比北方提早20—25天,抢到了市场先机;鲁甸地处高原地带,光照充足、紫外线强,苹果上色快、着色完全、颜色好;苹果进入成熟期后,特别是在七八月份,鲁甸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积累,所以苹果甜度高;鲁甸果农在栽培管理中习惯使用农家肥,果园生草技术的使用也比较普遍,所以苹果口感更为爽脆甘甜。

赵升文介绍,最近几年,鲁甸继续大力发展苹果产业,以2020年为例,文屏、桃源、茨院3个坝区乡(镇)共发展苹果新植园1.35万亩,替代部分传统烤烟、玉米种植;经过近几年来逐年推进,鲁甸的1.5万亩老果园改造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通过提高干、抽大枝、落头开心、培养单轴下垂结果枝组、果园生草、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式,逐年逐村对老果园进行改造,果园产量大幅提高,果品质量显著提高。

赵升文正在进行技术指导的马玉东兄弟的果园有近100亩。据马玉东介绍,从2018年开始,在赵升文指导下,果园实施了间伐改造技术,对过密的老果树每隔一棵砍伐一棵,或每隔一排砍伐一排,提升了果园的通风和透光,苹果优果率大幅提升,价格也就上去了,今年仅哥哥一家卖苹果的收入就可能达到70万—80万元。马玉东兄弟俩原来都是开大车的司机,父亲马才孝多年来在家坚持种植苹果。10多年前,得到赵升文的技术指导,家里的苹果开始实施科技种植,修枝剪叶、疏花疏果,引进好的品种进行替换。看到父亲管理果园挣了钱,兄弟俩也回家种起了苹果,多年来,经过不断发展,家里除了自家土地种满了苹果,还租了几十亩地种植苹果,周边乡邻看到兄弟俩种苹果挣了钱,有50多户农户也跟着学习种苹果。

赵升文说:“鲁甸坝区苹果种植最适宜区还有3万亩左右的发展空间,今后几年鲁甸苹果产业发展还会保持比较良好的势头。目前,鲁甸苹果种植管理方式已经较为成熟,今后苹果产业的发展将继续走优质、绿色的发展路子。我将一如既往指导农户进行果园生草等方面的建设,特别在农药化肥使用上,将与相关执法部门联手,规范好农药、化肥等农资进货渠道,并指导农户在国家绿色食品标准下使用农药化肥,努力把更优质、安全、绿色的苹果送到消费者手上。”(记者 刘静涛 实习记者 铁璘琪实习生 赵万珍 李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