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周庆勇:返乡创业建工厂 带动乡邻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周庆勇:返乡创业建工厂 带动乡邻稳就业

干净整洁的厂房里,3条生产线,20余名工人正紧张而又忙碌地加工着手中的路由器终端零件……在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巾帼扶贫车间——鲁甸县火德红创兴电子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一直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家乡也是一块干事创业的宝地。作为昭通人,我愿意为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外打工10多年的周庆勇谈起创业的初心,非常看好家乡的发展。

不甘平凡 南下寻梦

周庆勇出身于鲁甸县火德红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20岁出头的他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少岷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不甘现状,下决心要去大城市闯一闯,毅然踏上了开往广州的列车。

在10年漫长的打工生涯中,他先后到过广州、东莞、上海、自贡等地,一直从事自己专业领域相关电子产业工作,一边攒着存款,一边也积累着管理经验、人脉及销售渠道。“在外闯荡多年,总是想着落叶归根。近些年,要返乡创业的念头在脑海中尤为强烈。”周庆勇说,长期以来,他一直关注家乡,了解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希望把在沿海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以及掌握的行业资源运用到家乡发展中,带动家乡父老乡亲一起发展、一起致富。

艰苦创业经风雨

2018年,带着这些年辛苦攒来的钱,又东拼西凑了共15万元的启动资金,周庆勇就这样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

利用曾与自贡国铨电子有限公司长期合作的便利,周庆勇和该公司取得联系,通过友好协商,最终达成合作协议,代理其产品加工。

谈妥之后,公司在火德红镇建了一个容纳50余名员工的生产车间。可是,工厂在运作初期,却遇到了一次不小的考验。

“当时,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损失了近5万元,让我一度有些崩溃,甚至有了想放弃的念头。”周庆勇说。当时,公司一边获得了大量订单,一边却招不到工人,这让周庆勇心急如焚。

原来,公司一开业就将招聘对象定位为广大的妇女同胞,因为公司生产的产品需要耐心细致,她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工资酬劳丰厚,又是在家门口的公司,一时间吸引周边不少在家的女同胞加入了进来。然而,适用于沿海地区工厂的管理类模式和严格的技术要求,让女员工们大呼难以适应,纷纷知难而退,员工数量从一开始的40多人下降到最后的5人。

“这些妇女大都需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还要兼顾一些农活和家务,我们原先的定位没有考虑到这方面,只一味地想要将外面先进的东西引进来,而没有考虑到她们的实际困难。”找到原因之后,周庆勇便开始对公司的各项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

首先,进一步加强了员工的技术培训,组织新老员工通过实地观摩、会议、视频培训等模式,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精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其次,改变工资组成方式,实行“计件制+补助”的模式,多劳多得,同时,每天发放5元的生活补助,若是全勤每个月还能多拿50元的全勤奖,达到一定工作量还有额外的奖金,以此激发员工积极性。不仅如此,还改变了原来固定上班的模式,员工在经过系统的培训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上班地点。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改革各项措施,公司逐渐步入正轨,一切往更好的方向在发展,与此同时,订单量激增,公司深感吃力,公司规模急需扩张。

“在了解到公司的情况后,县妇联为我们搭建桥梁,进驻巾帼扶贫车间,提供场地、免去租金,让公司规模得以发展壮大,给了我们前进的信心!”

“上个月我拿了3000多块的工资,工作轻松,上班时间灵活。”正在工作的孔女士开心地说。她今年3月份刚从鲁甸县乐红镇利外村搬到卯家湾安置区荷悦社区,4月份时经朋友介绍来到鲁甸县火德红创兴电子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工作,从一开始技艺不精,一天只能挣到三四十元,到现在一天能挣不低于100元,月平均能达到2500元以上,像她这样兼顾着工作和家庭的妇女占到员工中的90%。目前,已有78名妇女在巾帼扶贫车间实现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可增收1000—3000元。

一边检查着工人们生产产品的质量,一边指导着新进员工的生产技术,周庆勇在车间里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公司现在的订单量还在不断增加,下一步规模再扩大是必然趋势,我们也正在向党委政府申请工厂厂房,扩大车间规模,建成后预计能为搬迁群众提供100多个岗位。”(莫娟 实习生 刘卓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