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昭通市审计局助力镇雄泡瓜林村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6:09: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三个共建谱新篇——昭通市审计局助力镇雄泡瓜林村脱贫攻坚纪实

泡瓜林村隶属镇雄县罗坎镇,是镇雄县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村之一。自2017年10月挂钩帮扶泡瓜林村以来,昭通市审计局认真践行市委“133”工作思路和“双统领”“双保障”要求,创新提出党建共建、平安共建和文明共建“三个共建”助力脱贫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该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掀开了泡瓜林村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共建:

示范引领,奏响攻坚集结号

自挂钩帮扶以来,市审计局按照“驻村扶贫工作队打头阵,局党组是后盾,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的帮扶工作思路,首先精心选派了由5名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到泡瓜林村驻村,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同时,建立了挂钩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和办公会议进行研究,与审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局长李绍军带头坚持每月深入泡瓜林村入户走访、调研座谈,泡瓜林村脱贫攻坚指路子、教法子、出点子,全面吹响了脱贫攻坚集结号,带动引领村级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驻村扶贫后,驻村第一书记吴道元从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同时吸纳作风好、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党员和有正能量的年轻人进入村“三委”班子,把驻村扶贫工作队、镇工作组、村“三委”和村民小组长等几支队伍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攻坚氛围。督促农危改、挖沟铺设饮水管道、危旧房拆除、易地扶贫搬迁、矛盾纠纷调解、防疫抗洪、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操家理务……处处都有他们奋战的身影。如今的村“三委”班子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干事创业的氛围热情高涨。泡瓜林村党总支不但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还被市委组织部定为党建示范点和扎西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平安共建:

送法进村,普法惠民暖人心

“以前,想要咨询一些法律问题还要跑去镇政府,现在你们居然从昭通来,跑那么远的路程,来到我们这么偏僻的地方送法上门,为我们送来了民法典宣传册、扫黑除恶宣传单等那么多的法律资料,这样的普法很有必要,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们坐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我们法治乡村的梦真的能实现了!”泡瓜林村党员卓正香激动地说。

自挂钩帮扶该村以来,该局共计深入群众开展各种法律宣传活动5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4300余人,发放民法典摘编1200册、宣传资料1万余份,强化了法律宣传效果,减少了民间纠纷,促进了邻里和睦,提升了乡村综合治理水平,确保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文明共建:

两项活动,传递文明新风尚

“代理妈妈”活动激发正能量。 2020年6月8日,昭通市审计局“代理妈妈”们再次来到泡瓜林村辖区4所学校陪伴孩子们,为孩子们送来书包、学习用品和好吃的零食。一进校门,“代理妈妈”们就被一群群小朋友簇拥着,叫着嚷着要请妈妈讲故事、玩游戏……一个个开心得不得了。

赵萍是7个孩子的“代理妈妈”,罗敏和妹妹罗丽就是其中两位。自认领了这两个“女儿”后,赵妈妈对姐妹俩疼爱有加,每月到村入户走访贫困户,无论如何她都要抽空去和孩子见上一面,给孩子买衣服、文具,还经常给她们打电话,定期给她们写信,在赵妈妈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两姐妹的性格越发开朗了,学习越发进步了。

像赵萍一样,昭通市审计局担任“代理妈妈”的有34人,她们从2017年10月单位调整挂钩帮扶泡瓜林村以来,就与该村4所学校的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当上了他们的“代理妈妈”。“代理妈妈”每月给孩子写一封信或打一次电话,每季度与孩子见一次面、做一次家访,每学期开展一次亲子互动,她们抽出业余时间,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近3年来,该局累计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了普法宣传、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等主题活动12期,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合计价值5万余元,赠送书籍2000余册,切实在留守儿童心中根植起了爱心、感恩心和守法心,也让文明更有生命力,生动激扬了文明新风、延续了文化传承,让新时代正能量春风化雨般浸润百姓生活。

“文明超市”活动激活内生源动力。“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啊!不但给我盖了新房子,包保干部还给我买了一些家具,我每月还可以去村委会超市兑换一些实用的东西。看,我这次又兑换了5样东西,特别是这个电饭煲啊,太高档了,拿回去我还要叫年轻的教我如何使用呢!”2020年8月17日,7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翠云看着刚从村“文明超市”兑换的物品,心里乐开了花。

为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提高群众参与脱贫、主动脱贫的精气神,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昭通市审计局投入资金5万元在泡瓜林村新建占地7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划拨20万元经费用于抗疫、防汛和积分兑换。为使超市能长期正常运转,该局还积极协调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支持和组织发动社会力量捐赠,争取到价值18万余元的棉被、四件套、衣服、粮油和电饭煲等物资开展积分兑换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泡瓜林村在该局的关心指导下,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坚持实用、实惠、实效相结合,用“超市积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动能。同时,通过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该村焕发出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如今的泡瓜林村,基础面貌焕然一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委会搬进了新建的楼房,安装了空调,有了食堂、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和村民活动广场。每个村民小组都通了路、通了电、通了水、通了网络、通了广播电视,9个村民小组装上了路灯,串户路联通家家户户院坝,有了自己的产业,群众的腰包逐步鼓了起来,2020年实现高质量脱贫志在必得。(吴道元)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