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昭阳区靖安安置区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0:51: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昭阳区靖安安置区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6月12日傍晚,太阳还没有下山,昭阳区靖安新区临时农贸市场外早已十分热闹。老人们来到健身广场,压腿、拉手、活络筋骨。“康庄社区外面在举行篝火晚会,很热闹,我们也去看看吧。”吃完晚饭正准备去外面散步的陶登明听到邻居的话,放下碗筷便朝着篝火晚会的地方去。陶登明是苗族搬迁群众,喜爱歌舞,有这样的活动,他怎么能错过。

这是6月的一天,也是靖安安置区搬迁群众普遍的生活:热闹、祥和、满足。

群众的幸福来源于安居,社区治理是搬迁群众安居的保障。靖安安置区承接跨县安置5县1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9256户40549人,为了较好地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昭通市委、市政府将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业务工作、重点破解难题来抓,统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紧紧抓住基层基础、治安防控、矛盾化解、权益保障、服务管理等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创新了务实管用、贴近基层、惠及群众的制度措施和方法手段,找到了一条切合安置区实际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多网合一 一网管到底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靖安安置区结合当前人口规模、街道分布等情况,以党建为统领,整合党建、民政、综治、城管、就业等各类网格力量和资源,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置区临时党工委、搬迁群众管理服务中心、社区、片区、楼栋、楼层、党员群众”七级联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建立6个社区总网格、32个片区大网格、149个楼栋中网格、410个楼层小网格。每一个社区网格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总网格长、片区党支部书记任大网格长、楼栋长任中网格长、楼层长任小网格长,负责服务管理所在网格内全体党员和居民,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职能,形成“多网合一、一网到底”的基层服务治理网格,从而实现社区服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安置区内的党员楼栋长把社区当成主战场,积极参与网格管理,争当好帮手,进一步织密织牢社区防线;把家庭当成主阵地,详细了解搬迁群众的家庭情况,为包保群众提供家庭教育、心理辅导、就业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用心用情温暖着搬迁群众的心。

歌唱起来了,舞跳起来了,说明搬迁群众已经融入到新的环境中,正在适应新的生活。群众的变化,让靖安安置区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王禄义很欣慰。他说:“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啦。”

把优质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走在靖安安置区宽阔的大街上,不时可以看到社区干部、楼栋长组成的巡逻小队,他们定时、定路线,对社区内、楼栋内以及群众家中的隐患点进行巡查,他们挨家挨户认真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安置区还在公共区域设置1280个监控探头,240个人脸识别探头。结合社区设立6个警务室,在辖区设立14个治安交通岗亭,全天24时值守,让群众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思源社区罗大爷的儿子在外务工,家里只有儿媳照料老人和孩子。刚搬进安置区不久,罗大爷尚未改变乱扔乱丢垃圾的习惯,被儿媳制止时难以接受,以为儿媳嫌弃自己,二人就发生了争吵。了解到这一情况,思源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来到罗大爷家中进行调解。对其儿媳,劝说她要尊老爱幼,用恰当的方式帮助老人转变生活习惯;对罗大爷,也开导他适当做些家务、接送孙子上下学,让儿子儿媳安心务工,共同建设和谐家庭。在大家的劝说调解下,罗大爷和儿媳冰释前嫌,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要不是包保我家的小姑娘扶我去看病,我可能病死在家都没人知道,搬到靖安新区不仅有了家,还多了一个‘孙女’”。这是靖安新区惠民社区13栋的70岁老人芶仁敏独自在家卧病在床,被包保干部送去医院治疗并精心照料,康复后用卫生纸记录下的一段日记。

靖安安置区由社区警务站牵头,组织物业管理、社区协管员、楼栋长、社区“两委”干部、居民代表成立治安防控队实行分组、定人、定片、定职管理,不间断无缝隙地在辖区开展治安防控管理、隐患排查整改、巡逻防控、调处矛盾纠纷、查办案件,严格日常管理措施,加强日常清查打击,确保流动人口不漏管,重点人员不失控,形成严密的网络化治安防控管理体系。依托网格,防范风险,确保稳定,防控排查,化解矛盾,提升安置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从社区到职能部门,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无缝隙的“数据网”打破了部门之间的隔阂,构建了搬迁群众和基层政权的高效链接、畅通了民情上传和政策下达两条渠道,大大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效率,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全解决”,也让搬迁群众在这一方小天地里倍感幸福和安全。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靖安安置区依托一个个网格,下移延伸民生服务“线”,将民生服务的“直通车”点对点地“开”到网格,面对面地“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工作在“网”上提速,服务在“格”中提效,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保姆式服务”。

唐远城从彝良县柳溪苗族乡搬迁到靖安安置区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便和一同搬来的老乡唐仁维筹划开一家海鲜店。正当他们为缺口资金发愁的时候,通过靖安新区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了解到可以在安置区临时团委办公室申请创业贷款,但他们的海鲜店还没有办营业执照,不符合申请条件。靖安新区彝良工作站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告诉他到新区服务大厅就能办完相关手续,不用去市区,也不用回老家去办。

第二天一早,唐远城带齐资料到服务大厅,半天时间就办好营业执照和创业贷款。唐远城兴奋地向工作人员感谢道:“以前在老家要跑到几十公里外、花几天时间才能办好的事情,没想到你们用半天时间就帮我办好了!”

靖安安置区依托“两微一端”(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借助“智慧党建”服务载体,同时以社区为单位,利用网络即时通信软件和新媒体介质,为全体社区居民建立社区民生服务和沟通平台——“靖安新区便民服务平台”,对群众服务需求实行订单式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意见诉求、业务咨询办理、政策质询、岗位招聘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或在外务工也能了解到社区各项工作情况、政策信息,查询社保、医保、低保、户籍、就业和务工证明等业务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充分运用网络的即时与便捷的特点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同时也加强邻里间、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间的沟通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们恪尽职守、冲锋在前。一次次拨打电话,一次次敲开大门,一次次送菜送药,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有疑必解”,为社区治理带来关爱与温暖。

李运希一家4人是大关县寿山镇入住靖安安置区8户53人中的一部分。从1月31日开始,李运希一家4人实行14天居家观察。“没有发热症状,每天的生活必需品都是我告诉楼栋长,楼栋长买好,卫生院的医生送过来,给我们一家测体温。”

惠民社区工作人员杨志红是12栋的楼栋长,守护在12栋这个小网格里,她和同事24小时值班。2月6日,在微信群“惠民小区十二栋”里,她看见了一条消息:楼栋长,你好!702请你辛苦一趟,买10斤白菜、2-3斤萝卜、1包味精。看到这个消息,杨志红立即为李运希购买了他想要的物品。

靖安安置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后,这仅是杨志红针对居家观察住户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她还要劝返到12栋的来访者以及相互串门的住户。回想起疫情防控工作,杨志红深有感触,她说:“网格员既是战斗员,又是保卫员,还是服务员。我们用不分昼夜的劳动筑牢了社区屏障。”他们中,像杨志红这样的楼栋长有人每天爬上百层楼,有的每天成百上千次测量体温,他们用心用情织密网格、共抗疫情,守好疫情防控“大后方”,也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

靖安安置区临时党工委以落实挂包联系责任制、开展感恩教育、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与搬迁群众建立起浓浓的鱼水情。截至目前,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5个副处级领导和1个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挂钩联系到社区,部门科级领导帮扶到楼栋,2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包保到9256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为搬迁群众入学、就医、就业和服务管理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

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易迁群众入学、就业、就医需求和生、老、病、死等“急、难、愁、盼”问题,用好一张高度组织化的网格、健全好搬迁后服务管理工作机制、聚焦好便民服务内容,切实打通联系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为靖安安置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全天候”服务,从而促进搬迁群众尽快熟悉居住环境,快速融入城镇生活,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莫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