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央视《新闻调查》聚焦昭通易地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央视《新闻调查》聚焦昭通易地扶贫搬迁

8月15日,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从雾中走出的人》,讲述昭通贫困地区群众搬出大山的故事。

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乌蒙山区腹地,昭通开启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那些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迷雾深山中的人们怀着期待与不安,尝试着成为他们口中所说的“城里人”。

昭通,地处滇、川、黔三省接合部的乌蒙山区腹地,当地2.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中,高山耸立,峡谷纵横,山区和半山区达到了97%。截至2018年底,昭通市未脱贫人口58.83万人,占云南省的32.5%、全国的3.5%,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更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11个县(市、区)中,国家级贫困县10个,其中深度贫困县7个。

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对全国范围内约1000万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云南省有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纳入此计划。2017年,云南省决定在原有人数基础上再增加3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搬迁范围。2018年5月,昭通市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挥部,开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9年12月18日开始,昭阳区和彝良、大关、永善、盐津、镇雄、鲁甸、巧家7个县的7万余名群众,在政府的组织下,开始陆续搬出大山。他们告别种植土豆、玉米的土地,告别笼罩深山的雾气,搬进有电梯的楼房,正式成为“城里人”。

2020年,昭通市将有8.46万户36.24万人搬入2018年底规划的2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

按照昭通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要求,安置点(区)除了建设住宅区外,还需同步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还会在安置点(区)建设产业基地、扶贫车间、配套商铺等。并以此为基础,解决一部分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从雾中走出的人》从“搬家”“下山”“留守”三个角度,分别讲述了大关县玉碗镇石灰村贫困户骆弟发一家搬离大山来到昭阳区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正式成为“城里人”;下山进城的盐津县庙坝镇茨竹村村民马亮有一家如何“找工作”以及大关县玉碗镇人大主席,同时也是玉碗村党委书记向乾芳如何帮助留在山上的村民,带领他们一起改变乡村面貌的3个故事。 (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