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云南永善县:标准普法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7:54:34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永善县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多元主体参与,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齐心协力抓好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和谐法治社会。

永善县抓好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紧盯组织保障一条线,发挥压舱石作用。永善县健全完善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监督、检查全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研究制定了普法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持续强化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法律知识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并将干部职工在线学法考试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夯实干部法律理论基础。

扩大宣传辐射范围

  画好引领同心圆。永善县经过精心组织,在各村民小组选举了一至两名在当地德高望重、立场坚定、正义感强、有公益心的村民担任邻里义务劝导员,由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劝导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劝导员上岗后负责本村内进行法律知识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群体性不稳定事件上报等工作,致力以“乡贤之风”引领“文明乡风”,促进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经过不懈努力,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高,社会安定分子不断释放,社会和谐稳定得到巩固提升,民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拓展,为法治中国建设凝聚了磅礴力量,为全面小康建设筑牢了根基。

让法治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好“宣传牌”,让法治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永善县充分利用线上媒体和线下载体同步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辐射范围,在全县公共场所设立法治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主题;发挥职能部门职责,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农村院坝会、火塘会及扶贫工作入户契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在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多部门集中开展宣传;乡镇以一线挂联为基础,乡村干部职工担任村社的第一村民小组长,分工负责片区内的法律宣传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有序;学校积极开展法律讲堂,邀请司法人士入校进行宣讲,帮助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建立法治保护屏障,同时,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挥“家校合一”的宣传力量,校内老师对学生进行普法宣传,回家后再通过学向家长普法,既增进了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情感沟通,又为普法提质增效,为法治永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安装完成13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初步实现线上线下双融合,做到法律服务一网通,帮助群众解除“痛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律保障。

  云南网通讯员 谢海燕 苞恩军 宁德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