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刘新能:用实干担当书写最美年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5:37: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刘新能:用实干担当书写最美年华

他是一个永葆本色的退伍老兵,5年侦察兵的军旅生涯淬炼了战胜困难的品质;他是一个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入党的铮铮誓言坚定了先锋模范的使命;他是一个扎根基层的央企干部,无悔的人生选择诠释了实干担当的情怀。他就是中国建材集团派驻永善县细沙乡凉水村扶贫工作队员刘新能。

主动请缨赴一线

今年36岁的刘新能,身体健硕,作风扎实,雷厉风行,尽管已经退伍多年,但平时走起路来仍昂首挺胸,步履矫健,举手投足间依旧能让人感受到军人的特有气质。从昆明某部队退伍后,2010年3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云南兴建水泥有限公司。2019年5月,刘新能主动报名到细沙乡凉水村。报到伊始,村民对他的到来并没有抱太多希望,有的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一个在大国企工作的年轻人,无非是来镀镀金的。”

然而,群众的不信任并没有影响刘新能为凉水村工作的热情。驻村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查村里的实际情况。经过初步了解,他发现村里情况比想象中更为复杂: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村民收入微薄,房屋破旧,道路泥泞,属典型的经济欠发达村。面对这种形势,刘新能坚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与村“三委”干部顶烈日、冒严寒,先后走访了全村20个村民小组8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填写调查表200余份,对标对表共查出问题12类,整理清单180余条,做到“底子清、对策清、任务清、责任清”。这种实打实的言行举止,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渐渐的,村民打心里开始接受了这位远道而来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助农踏上致富路

刘新能深知,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推动精准扶贫,为贫困群众找路子、搭平台,踏上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重要职责。

为此,刘新能针对凉水村农村劳动力转移薄弱的实际,积极向区域公司领导请示汇报,云南和西南总部行政人事部成立招聘工作组,在县工农广场举办两次中国建材集团定点帮扶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全县15个乡(镇)的劳动力前来参加,刘新能现场向大家分享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企业工作环境、待遇等,协助录用务工人员121人,其所驻村的82户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搭上就业帮扶“快车”。2019年,全村转移贫困劳动力900人,兑现稳岗补贴50万余元,人民群众通过外出就业,实现了人均收入倍数增加。

为解决凉水村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刘新能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根本来抓,采取“互联网+”的模式开发出一条扶贫新路,借助集团“禾苞蛋”电商平台,专门为当地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让“农户—电商—消费者”三者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商业生态系统。

真情帮扶暖民心

盛夏细沙,阳光明媚。走进凉水村,一股清新气息扑面而来:干净平坦的主干道、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清一色的路灯……说起这里发生的变化,村里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些年,多亏了中国建材集团这个‘远方亲戚’的帮助。”

为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刘新能始终坚持把责任时刻装在心中,把担当始终付诸于实践,积极多方争取协调,尽心尽力为脱贫户排忧解难,成为群众心目中致富奔小康的“引路人”“贴心人”。他一方面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家访,为13名高中生和大学生争取集团助学金2.7万元,为凉水村主干道、学校路段争取投入18.6万元安装60套路灯,照亮孩子回家的路。另一方面通过QQ、微信等平台,号召“爱心捐赠”,先后收到自甘肃、河南、广东、湖南、安徽、浙江、新疆和昆明、文山、丘北、陆良等地捐赠的衣物、课外书籍、学习用品、被褥、毛毯、书包及部分资金,并及时送到贫困学生手中,村里的老党员、退休教师通过微信、书信、诗歌等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通讯员 黄桦)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