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永善伍寨:打造美丽乡村 共建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1:37:16  来源: 云南网

伍寨乡新风貌

  近年来,昭通市永善县伍寨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美丽乡村与经济发展、人居环境、社会和谐互促共建的发展之路,打造出了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景致独特、精神风貌良好的美丽乡村。

  夏日的清晨,阳光明媚,循着蜿蜒盘旋的硬化公路驱车行驶,走进绿意盎然的伍寨乡伍寨社区捡得村民小组,只见房前屋后镶嵌着一个个“微菜园”“微花园”,让人仿佛走入了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居民家中干净整洁

  捡得村民小组地处高海拔冷凉山区的伍寨彝族苗族乡,共有41户1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7户94人。自脱贫攻坚项目实施以来,捡得村民小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蜕变,群众彻底告别了低矮潮湿的土坯房、茅草屋,住进了白墙灰瓦、具有彝家风格的特色民居,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如今,捡得新修了水泥路,家家户户改水、改电、改厕。村民们不仅出行方便了、喝水放心了、用电安全了,人居环境更加卫生舒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走进“美丽家园示范户”殷顺得家,只见厨房内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等各项生活用品摆放井井有条,屋内环境干净清爽。

伍寨乡新风貌

干净靓丽的居住环境

  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正美,因为身体不便,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社区为她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天清晨,陈正美都会拿着扫把、撮箕等清扫工具,对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清扫。

  “政府一个月给我六百元钱,我负责打扫公共区域,其他地方每家出一人大伙一起扫,环境卫生搞好了,大家都觉得很舒服、很快乐。”陈正美说道。

村民打扫卫生

干净靓丽的居住环境

  漫步捡得村民小组,一盏盏彝族特色的太阳能路灯矗立村头巷尾,一幅幅手绘墙画展现出彝族传统文化及特色民风民俗,清澈的潺潺溪流穿村而过,构成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每天早上由每家每户打扫自家门前环境卫生,公路由公益性岗位打扫,以前这里路上稀泥很深,现在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在政府的帮助下,家家户户住进了平房,感觉非常好。”伍寨乡伍寨社区捡得村民小组长殷从康感叹道。

特色房屋

  云南网通讯员 甘光涛 李玉平 陈洪 罗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