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永善县务基镇:“跨村联手促脱贫”行动 干部群众认可度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6:44:44  来源: 云南网

  “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凉台村与白胜村结对帮扶开展跨村联手行动,以走出去查问题、找差距,学经验、抓整改,促脱贫、迎验收的方式和方法推进我村工作,现请白胜村来的17个组反馈检查情况,为我们抓实整改、迎接验收做好准备。”近日,务基镇凉台村党支部书记曾学伟针对跨村联手促脱贫工作在反馈会议上提出要求。

  务基镇政府距县城30公里,辖8个村(社区)174个村(居)民小组。2014年末全镇农业人口9551户28736人,2019年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94户11178人,其中已脱贫2474户10858人、未脱贫120户320人,2019年末贫困发生率1.11%。由于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等条件,脱贫压力不大,但务基镇严格要求以“百日攻坚”会战为契机,秉持“脱贫路上 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摒弃麻痹、侥幸心理,紧盯目标不放、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拓宽思路开展“跨村联手促脱贫”行动,组织所辖8个村社区,结对联手查问题、找差距,学经验、抓整改,促脱贫、迎验收的方式,做实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自凉台村与白胜村联手后,白胜村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队“三支队伍”的17名干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群众满意度、“五清”知晓率、人居环境、明白卡等牌卡贴挂上墙情况、群众工作重点对象等,在以村民小组长、自然村支书为“引路员”的指引下,对凉台村17个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逐一检查、模拟验收,务求精准找问题,实事求是给反馈,为补齐短板、弱项提供依据。

  “我们检查的村民小组,有的户饮水未安装好,有的户院坝未硬化,有的户养的牛猪喂在院坝里,人居环境较差,很多群众对‘五清’答不出来”……有的问题看似较小,平时很不在意,但扶贫路上解决的是民生,民生问题没有大小。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通过“第三方”反馈出来,让凉台村的“三支队伍”及挂钩帮扶单位越听压力越大,越听紧迫感越强。

  脱贫攻坚路上,思路决定出路。怕的是有问题没找出来,怕的是骄傲自满。“如果自满,就会麻痹,就会松劲,我们必须对照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立即抓实问题的整改。”务基镇组织委员、凉台村包村领导王仕荣提出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有的地方,因持续开展脱贫工作,思想疲软、行动迟缓,攻坚的动力和锐气消退。有的地方,随着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脱贫,出现了工作重心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我们要有所醒悟,不要抱侥幸心理不会抽到这村这组这户,要正视问题,立马进入战备状态补齐短板和弱项,按户脱贫村出列标准,多交流提醒,脚踏实地再排查、再梳理,把问题找准查实,及时整改到位,两村适时再联手检查落实整改的成效。”务基镇党委副书记、凉台村第一书记胡昆说。

  据悉,务基镇首轮联手检查已基本结束,各村社区都在抓紧抓实问题整改。“跨村联手促脱贫行动,这种方法很好!”务基镇开展的跨村联手促脱贫行动,得到镇村干部群众及挂钩帮扶部门的高度肯定。

  云南网通讯员 王清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