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镇雄积极探索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9:35:11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镇雄积极探索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镇雄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长期以来,农业产业小、散、杂,农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突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镇雄县充分调研,积极探索,按照“产业链条一体化、经营主体一体化、利益联结一体化”的思路,通过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紧密合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围绕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在合理分工基础上开展一体化经营,打通从农业生产向加工、流通、销售、旅游等二三产业环节连接的路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镇雄金雨蜜蜂养殖有限公司与11个乡(镇)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开展合作,负责技术指导和蜂群、蜂具等生产资料的供应以及蜂产品的收购加工销售。目前,公司山区散养放置蜂场80多个点,放置蜂群6000多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00多户养蜂。未来3—5年,公司预计投放5万箱蜂群,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户,直接经济收益上亿元。

  在产业联合体内,镇雄致力引导联合体从农业生产到加工、流通、销售、旅游等环节相互融合,拉长产业链。

  镇雄滇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以古镇合作,对该镇板栗产业实施升级改造,把板栗产业融入“犀牛塘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展生态产业、观光产业和科技产业。

  镇雄新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建立种植及加工核心基地的同时,参与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进行集中种植和群众自行种植相结合。项目预计投资2200万元,辣椒加工厂采取每公斤1.6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收益每亩3000元左右,可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

  镇雄县农投公司通过打造一个食材配送体系、一个特色产品加工厂、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一个产业项目投资平台“四个一”工程,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平台,

  打通农产品产销链条,增强农副产品附加值,构建镇雄农产品流通新生态。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依托“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家庭农场”,围绕引领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抗御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逐步成为农业项目实施主体,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户增收效果明显。

  目前,镇雄农业龙头企业达4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达989个,23个农产品获得“三品”认证。2018年,镇雄农林牧渔业产值达44.23亿元,增长6.7%。粮食产量达50.01万吨,增长9.8%。“云栗”“云笋”等一批农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讯员 吴长彬)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