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彝良县巧用“加减乘除”答好信访工作“综合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彝良县巧用“加减乘除” 答好信访工作“综合卷”

近年来,彝良县巧用“加减乘除”组合拳,答好信访治理“综合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2023年全县信访总量件次、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3.58%、33.59%。

在群众满意上做“加法”。该县改进作风抓信访接待,对重点人员开展诉求收集、交心谈心、政策解释、心理疏导等工作,做到反映问题件件有回声。同时,畅通信访渠道,精准发力抓督查督办,对各乡镇进行定期检查、定期协调、定期调度督促指导,建立“谁首次办理、谁跟踪督办”的日常督查督办机制,盯住处理不到位、群众不满意、办理时限超期等问题,在群众满意上不断做好“加法”。

在信访增量上做“减法”。彝良县推进“信访+网格”模式,将信访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以辖区155个村网格3364个微网格为圆心,变群众信访、走访为干部下访、家访,随时掌握信息动态,主动发现、快速反应、参与调解、解决诉求,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2023年全县信访事项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7.77%。

在源头治理上做“乘法”。该县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全县23个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隐患发生。2023年以来,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00余件,初信初访办理351件,深入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全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化解786件。

在信访存量上做“除法”。2023年以来,落实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制度,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行动,针对重复信访问题,由包案领导进行会商分析、专题调度、接访下访,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推动信访秩序不断好转。(李海球)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