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通:延伸铝产业链激发新质生产力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昭通:延伸铝产业链激发新质生产力动能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仲春时节,记者走进青山环抱中的云南云铝海鑫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海鑫”)铝电解工区厂房内,看到175台铝电解槽整齐排了近一公里长,150多名工人分3班,24小时作业,每天每台铝电解槽生产的3吨多铝液源源不断地通过虹吸管流入运输车上的罐体,再到下一个生产环节。

云铝海鑫生产运营部副经理章保龙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的生产组都是8小时工作制3班倒连续性生产,生产整体稳中向好,一月份和二月份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6.5亿元左右。”

云铝海鑫成立于2017年1月18日,项目一期年产32万吨绿色铝生产线于2019年7月达产达标,二期年产38万吨绿色铝生产线于2022年3月底全面实现投产,用5年时间实现了水电解铝产能从0到70万吨的突破。

走进扁锭车间,火红的铝液正通过流槽倒向熔炼炉里,通过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将杂质除去后,制成长8米重10吨左右的扁锭,并用大型起 重机吊装在重型大卡车上,销售到产业链下游。章保龙说:“扁锭是我们公司的初加工产品,铝产业链延伸的下一级产品是铝轧卷。”

来到铝合金生产车间,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多台起重机在厂房上方穿梭作业,将一包包重达十几吨的铝液从铝水车上吊起,在两三名工人协助下倒入熔炼炉中。随后叉车将一根4米多长的扒渣杆伸进熔炼炉,扒出炉里的废料,最后把铝液生产成圆柱形铝轧卷(铝合金体)。

“在技术提升方面,我们推广使用石墨化阴极技术,降电耗是比较明显的;另外还使用了高厚度阳极,我们的阳极周期原来是35天,现在可以提高到41天;如此,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升,高品质铝液槽次占比标杆值以前是89%,今年已经达到95.43%了。”章保龙说。据了解,2023年,云铝海鑫共生产原铝(扁锭等)52.72万吨、铝合金26.22万吨,实现产值105.54亿元。今年以来,云铝海鑫再接再厉,以降低铝业综合交流电耗为重点,升级改造生产线,着力提升工艺管理水平,实现了产品质量和达标率双提升、能耗明显下降的“两升一降”。

春日阳光下,云铝海鑫厂区对面的两个山头和三块山地间,25台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穿梭不停,云南友升铝业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友升”)将把这里平整成412亩的平地,建起一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将用铝液生产保险杠、门槛梁、副车架、电池托盘、减震器等新能源汽车车身零部件,为国内外多家知名汽车制造企业供货,为昭通市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供重要支撑。

“项目2月19日复工,目前有30多人忙碌在工地上。场地平整等基础建设可以在6月中旬左右完工,到时就可以建厂房,厂房建完后就是各种设备安装调试,计划年底投入生产。”云南友升轻量化铝合金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部经理刘桂泉介绍说。该项目一期投资13亿元,自去年12月份开工以来,目前已经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正在开展场平土石方施工、主体设计、设施设备选型设计、工艺流程设计等工作。

为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昭通市按照全省绿色铝材加工一体化产业战略布局,以70万吨水电铝项目及下游产业为基础,以绿色铝材加工一体化建设为核心,全力打造集车用铝材、机械铝材、建筑家具铝材、电力电子铝材、耐用消费铝材五大产业链为一体的铝材产业示范基地,延伸铝产业链激发新质生产力动能。目前,全市已形成每年70万吨电解铝产能、32.5万吨铝合金产能格局。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补强,预计到2025年,云铝海鑫公司70万吨铝液有望全面实现就地转化,铝合金化率达到90%以上,全市绿色铝材产业产值将达200亿元左右。(陈忠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