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绥江县新滩镇:非遗进校园,文化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1:49:56  来源: 微绥江

  原标题:新滩镇:非遗进校园,文化润童心

  “同学们,我们模拟划桨的动作,感受一下金江号子的节奏。”“嘿佐,呀佐,嘿佐,呀佐……”3月21日下午四点,在绥江县新滩镇石龙小学的乡村少年宫活动课堂上,新滩镇舞龙爱好者甘友明“化身”任课老师,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金江号子“实践课”。

  走出教室,学校操场上号子声声,鼓点阵阵,一场舞龙实操课正在进行。孩子们在教练莫祖英的指导下,操纵龙身练习龙的穿、腾、跃、翻、戏、缠等动作,彩龙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威风造势,场面十分精彩。

  今年以来,绥江县新滩镇文化服务中心以传承非遗文化为抓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联合辖区石龙小学在乡村少年宫活动中开设舞龙、金江号子特色课程,选派文艺队骨干到辖区小学教授孩子们舞龙技艺和金江号子表演技艺,培养非遗传承人,在孩子们心中种下非遗“种子”。

  “我们以‘校园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主要载体,整合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志愿服务力量,构建起‘课内外结合+校内外配合’的联动机制。”新滩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将舞龙、金江号子“搬进”石龙小学乡村少年宫课堂,是新滩镇推进“非遗”进校园行动的试点,选派的文艺骨干将于每周四准时到校为孩子们授课。今年将逐步拓展授课内容,同时扩大活动范围,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和传承非遗文化。(记者 罗洪)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