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昭通古城的四道城门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4:53: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昭通古城的四道城门

辕门口位于昭通古城的中心,以辕门口为核心,其东南西北四面分别有四道城门,东边是抚镇门,西边是济川门,南边是敉(音:mǐ)宁门,北边是趣马门。

旧志记载了云贵总督鄂尔泰的《昭通四门记》:“乌蒙之更为昭通也,尚其顾名思义,嘉与咸兴哉。今郡城重建,按四境所达。”也就是说,乌蒙改名为昭通后,重新修建城池,按四境所达,分别修建了东南西北四道城门。

东边到镇雄,故起名“抚镇门”,来源于《左传》,“夫固谓君训众而好镇抚之,欲训众者能无镇抚之好乎?”意为君王以诚信来安抚百姓,难道还不会得到百姓的拥戴吗?

西边到东川,西北边则到四川,所以西边的城门起名为“济川门”,其名来源于《说命》,“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这是商朝明君武丁与贤相傅说的对话,也是武丁向傅说提出辅佐自己,治理国家的要求:一是要傅说像砺,帮助自己敬身修德;二是要傅说像渡船的舟楫一样,扶助自己管理国家;三是要傅说像大旱中的霖雨一样,解除全天下老百姓的痛苦,使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

南边到威宁,所以起名为“敉宁门”(敉宁门原址大致位于陕西庙附近),来源于《大诰》,“敉宁武图功,今武功既定,敉定而安宁之,可也。”意思是安定和平的功业已建成,现在战事平定,百姓能过上安定和平的生活。

北边到马湖,所以起名为“趣马门”。来源于《荀子》,“盖善御马者不尽其力也,知御马之道,即知御民矣。”意思是善于管理马的人不让马用完全部力气,知道养马的方法,也知道治理人民的道理。

昭通古城四道城门不但告诉大家东南西北往哪里去,而且蕴含着关爱百姓的治国思想:战事平定,安定和平的功业已建成,明君贤臣要像大旱中的霖雨一样,解除全国老百姓的痛苦,使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治理者要以诚信来安抚百姓,以得到百姓的爱戴。(黄智)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