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威信:“云团圆”情暖外出务工群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22:28:06  来源: 云南网

  元宵节到来之际,昭通市威信县在做好劳务输出的同时,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深入外出务工人员家庭,通过医生上一次门、打一个视频电话、包汤圆吃汤圆一次等形式的“云团圆”,用心用情关爱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着力当好“娘家人”、办好“娘家事”,与他们共度元宵佳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留得下、稳得住、能挣钱。

  “在外边照顾好自己,家里的事情有党和政府,还有社区领导,你就放心在外边。”在浙江务工人员陈浩父亲陈世富视频连线陈浩时叮嘱到。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阖家团圆的重要日子。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浙江务工的陈浩虽然不能和亲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但通过父亲陈世富微信视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家人共度佳节,心里暖意融融。

  早在大年初八,来自威信县的陈浩与家人分别,搭乘威信县免费高铁务工专列,开启了新年致富之旅。2月5日,元宵佳节,威信县龙溪社区党支部联合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来到龙溪小区陈浩家中,与家里老人拉家常、为孩童扎花辫,并通过包汤圆、品汤圆,与其家人一起共度元宵佳节。

  刚出锅的汤圆热腾腾、香喷喷,孩子们吃得不亦乐乎、也甜到了老人心里,大家一边品尝,一边和陈浩视频“云团圆”。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浓情,都在这一刻体现。

  “家里就交给我们,有什么事情及时和我们联系。”威信县扎西镇龙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顾上昀接过话头对陈浩说。

  “好,感谢感谢!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照顾。”陈浩连声感激道。

  陈浩一家品尝着甜蜜的同时,家住威信县扎西镇观音社区的舒甫英也同样享受着党和政府的关爱。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铠铭带领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就来到她家,为她进行常规身体检查。

  作为元宵节的主角,制作汤圆环节当然必不可少。但当地特殊的包制手法让外地人杨铠铭犯了难,搓、捏、按、团,舒甫英耐心地手把手教他制作流程,心与心的沟通增添了节日的温暖。悉心地照料与暖心的陪伴,舒甫英情不自禁地与远方务工的丈夫视频通话,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告诉他今天家里的热闹场景:“医生给我检查了身体,我们还一起包汤圆、吃汤圆,很开心,你放心在外好好务工,家里一切都很好。”

  双河乡偏岩村陈洪江家里又是另一派繁忙景象: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清扫院子、整理家务,欢庆红红火火的元宵佳节。陈洪江妻子带着年幼的孙子独自在家,在外务工的陈洪江及儿女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一老一小”,为了让他们放心返厂、安心工作,大家经常与老人一起拉家常、和孩子一起玩游戏。

  “之前,本着让群众增收致富的目的,我们全力协助组织‘点对点’劳务输送工作,确保让劳动力尽快复工返岗。现在,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又走村串户、操家理物、通过视频连线等形式让他们‘云团圆’,为外出务工家庭贡献一份驻村工作力量。”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员徐涛介绍道。

  一样的元宵节,不一样的过法。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威信县始终心系外出务工人员家庭,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解他们所忧,以心暖心,让在异乡务工的威信人安安心心把钱赚,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夏沁 杨珠艳 曾雪梅 郑鸿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