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云南巧家:茂租镇“三姐米花糖”传递幸福年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22:29:29  来源: 云南网

  一直以来,昭通市巧家县茂租镇都有做米花糖来过年的习俗,因此传统米花糖制作由来已久,是当地有名的传统地方特产,一箱箱米花糖传递着幸福的年味。

制作米花糖

  在茂租镇茂租社区街村小组村民张芝珍家里,一股浓厚香甜的味道扑鼻而来,张芝珍正带着儿子和儿媳制作米花糖,空气中充满了甜蜜的味道,瞬间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幸福年味气息。

制作米花糖

  “三姐,今天有没有米花卖?我要买五箱,还要称10斤米花泡泡给我老母亲泡糖水喝。”“这时候刚刚做出一些来,我马上给你拿。”在茂租镇,大家都称张芝珍为“三姐”,她制作米花糖已经有20余年。张芝珍采用传统手工制作的米花糖具有“香、甜、酥、脆”的特点,成为当地人们在挑选年货时的“香饽饽”。每年腊月,到她这里购买米花糖的人络绎不绝,“三姐米花”也因当地人的口口相传而出名,备受男女老幼的青睐。

制作米花糖

  “制作米花糖,不仅要材料好,从源头上把控品质,整个制作过程中,火候也必须严格把关,因为它影响着米花糖的口感和卖相。”凭着这20多年与米花糖打“交道”,“三姐”对每一道工序都游刃有余。虽然制作米花糖的工序繁杂且制作过程非常耗时耗力,但一家人在制作时都非常用心。

制作米花糖

  据介绍,“三姐米花”采用传统的制作方法,首先精选颗粒饱满的糯米,通过浸泡、蒸米、晒干成阴米后,再把阴米放入食用油中炸泡后,用漏勺把米花泡泡捞起来;把红薯麻糖放在锅中加热,再按照一定比例加入米花泡泡、核桃仁(花生米、芝麻、酥麻)并搅拌均匀,然后用锅铲铲出来放进糖箱(加工米花糖的模具)里,通过人工碾压、切块、装袋、装箱,一箱手工制作的“三姐米花”就这样诞生了。

制作米花糖

  “三姐家的米花糖酥脆可口、味美香甜。”说起“三姐米花”,顾客王先生赞不绝口,“我儿子从小就喜欢吃这个,这些年他在外打工,往年因疫情影响没回家过年,今年可以回家过年了,我就多买了几箱,慰藉他心中的那抹乡愁……”

“三姐米花”

  有米花糖就是年,就有浓浓的年味。虽然现在人们的物质越来越丰富,然而年味依旧没变。这一块块香甜酥脆的米花糖浓缩着“三姐”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也传递着家乡的味道。

“三姐米花”

  “我制作米花糖的手艺是老一辈传下来的,米花糖可以说是我们这个地方的特色食品。我家就是靠做米花糖增收致富的,现在我家的生活像米花糖一样甜甜蜜蜜、幸福美满。”正在制作米花糖的“三姐”算起了经济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张芝珍高兴地说,现在交通便捷了,信息也特别的发达,她的儿女们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已经销售到了全国各地。最近几年的销量都很好,特别是前几年,每年能卖出2000多箱,收入差不多有20万元;2022年因受疫情影响,卖出了1000多箱,收入也有10多万元。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姜连聪 康德斌 李吉 罗光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