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绥江:富民产业带民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6:37:00  来源: 昭通日报

原标题:绥江:富民产业带民富

眼下正是“半边红”李子丰收的季节,在绥江县新滩镇石龙村的“半边红”李子园里,一颗颗李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果香,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李子,到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在家门口种李子,既能照顾家庭,还能增收致富,预计今年能卖8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幸福。”果农余太平高兴地说。

石龙村党总支书记刘永森介绍,“半边红”李子产业在石龙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而且发展成为了全村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目前,石龙村种有“半边红”李子10000余亩,投产面积8000余亩,预计今年产值达到4400万元。

富民产业有声有色,群众日子有滋有味,这是绥江县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动图景。

会仪村依托当地土壤和气候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组织589户群众种植云南特色小叶种茶5000多亩,建成了1000亩核心示范基地和茶叶加工厂,注册了11个商标,生产的绿茶、红茶、乌龙茶远销到福建、广东、上海等东部沿海地区。“到2025年,茶园将达到盛产期,届时将实现年采鲜叶1500余吨,年产值达2100多万元,户均增收3.5万元。”云南九鼎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清说。

在绍廷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笔者看到,漫山遍野的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忙着剪枝、除草。据绍廷村党总支书记田发江介绍,2016年,绍廷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到今年种植面积达5500余亩,其中4000余亩进入盛果期。为了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猕猴桃产业,村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制定种植管护和水果分级标准,对接收购商统一销售,有效保障水果品质和果农收入。今年的红心猕猴桃预计总产量约150多吨,总产值约150多万元。

板栗村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组织群众栽种方竹2万亩,丰产后亩产值约4000元,年总产值约8000万元;大沙村发展“大五星”枇杷3500余亩,今年实现产值1300万元……绥江县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千方百计让农民多增收、有奔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家家户户有产业,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幸福。”石龙村村民刘旭州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正在改变的还有绥江人的精神面貌。群众收入增加了,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在鲢鱼村,村民郭如会在自家庭院内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笑呵呵地说:“村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家都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绥江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李子、竹子、枇杷、猕猴桃等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东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