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深入实施“六大行动”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威信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0:41:1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深入实施“六大行动”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威信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扎西河、苦猪河等河流变清澈了,城市、农村变美了,公园里春暖花开、鸟语花香……赤水河流域(威信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威信县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区”科学定位、“四个走前列”部署要求,紧扣努力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采取建管并举、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深入推进赤水河流域(威信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切实守护好赤水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在实施中,威信对照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确定的22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涉及的19项工作任务抓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9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威信对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任务清单40项,其中涉及威信县38项,目前已启动实施28项,正在编制方案及开展前期工作10项。威信以“两年行动计划”和“六大行动”项目为抓手,系统规划八大类8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153.95亿元,已到位资金9.21亿元,其中“两年行动计划”实施项目22个(目前已完成项目20个,在建项目2个);“六大行动”实施项目42个,其他新增项目19个,目前已完成项目26个,在建项目14个。

  威信全面开展禁渔、“两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六大行动”。目前,县城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和扎西河水质提升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水田镇龙洞村、河坝村和双河苗族彝族乡菜营村境内10座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已建设完工;扎西镇石坎、院子、罗坭、大河等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双河垃圾热解站提质改造试点项目已通过市级专家论证,为后续实施的昭通市赤水河流域乡(镇)生活垃圾热解处理项目提质改造和技术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土绿化项目完成新植人工林5000亩、河道防护林带40公里,绿化村庄8个;扎西河源头废弃矿山生态治理项目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1.8万平方米;统筹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露天矿山监管、农药化肥减量、流域全面禁渔、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产业发展准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各项工作。

  地处高田乡高田村楠木桥的历史遗留硫黄矿区土壤污染治理示范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总投资884万元,新建重力式挡土墙216.3米、截排水沟1353.7米、消能池3口等工程项目,植被恢复12860.2平方米,清运废渣2642.5立方米。

  此治理示范项目通过实施建设拦挡设施、削坡降陡、覆膜覆土绿化、渣堆雨水导排、位移沉降监测及地下水监测等工程措施,完成历史遗留硫黄矿渣环境综合整治,切断遗留矿渣向周边土壤、水体环境释放重金属等污染物的链条,达到改善土壤环境、防控环境风险的目的。治理后,这一矿区将重现绿水青山的风貌。

  当前,威信正全力以赴抓好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着力把赤水河流域(威信段)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的样板,努力在争当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中走前列。(记者 吕翼 王明贵)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