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鲁甸“文旅融合” 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8:35: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鲁甸“文旅融合” 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共享

近年来,鲁甸县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以构建适应群众需求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推动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

每年樱桃成熟时节,龙头山镇党委、镇政府提前谋划、精心打造,本着政府搭台、企业商家为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为原则,紧紧围绕“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工作思路,以新时代政治文化、朱提银历史文化、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先进性文化为文化支撑,以赏心悦目、至善至美的民俗活动为旅游支撑,全面对外展示“花椒特色小镇”风土人情,让到龙头山镇的游客切身体会“一座新城的崛起,四个自信的凝聚”所带来的震撼,全力打造“千年朱提银,锦绣龙头山”。目前,龙头山镇龙泉社区被评为“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

龙头山只是鲁甸县依托文化和旅游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打造比较成功的一个示范点之一。该县按照抓发展就是抓产业,抓产业就是抓项目的思路,依托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除抓住鲁甸6.5级地震新增的文化旅游资源(一园三馆中的地震遗址公园、抗震救灾纪念馆、防灾减灾体验馆、朱提银文化展览馆以及生命桥等)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朱提银文化,使之成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文化旅游资源品牌。将围绕打造大旅游、大景区带动大发展理念,以“一中心、一环线、三片区”为空间发展布局,依托都香高速公路的交通优势,在梭山镇着力打造鲁甸县两江峡谷温泉旅游度假区,依托轿顶山独特的自然风光打造轿顶山旅游风景区。另外,为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今后的项目建设从文化和旅游两方面进行谋划,继续推进总分馆建设,103个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普惠广大人民群众,改造提升现有文化基础设施,修缮辖区内文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鲁甸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构筑面向未来的文化新优势,积极打造公共文化设施样板区、公共文化服务引领区、公共文化效能先行区,把鲁甸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保护建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着力点之一,发挥专家引领作用,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把鲁甸特色文创产品做大做强。发挥图书馆、文化馆数字总分馆制的优势,通过公共文化数字总分体系“中央课堂”实时传输系统,把“中央课堂”教学视频影像实时传输到13个数字分馆,每个乡(镇、街道)文艺团队可以通过数字分馆的电子屏收看“中央课堂”专业老师的教学直播。同时,“中央课堂”的专业老师通过总馆的电子显示屏看到各个乡(镇、街道)数字分馆学员们的学习画面,及时进行远程指导。

鲁甸县文化旅游融合的基础是发展旅游产业、文创产品和服务设计的融合,是“文化+旅游”和“旅游+文化”两种模式,“文化+旅游”就是让文化产品在旅游过程中产生经济附加值,“旅游+文化”就是在旅游产品中融入文化元素,是当前乡村文旅融合市场需求、产品创新、技术升级进步的推动。下一步,鲁甸将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张广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