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巾帼关爱行动”润芳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7:28:38  来源: 云南网

  “妇女是半边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能顶半边天”。

  如何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昭通市聚焦广大妇女“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女性全面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纾解家庭矛盾、关爱困难妇女,大力开展“巾帼关爱行动”,让妇女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不断提升了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巾帼关爱行动”润芳心

  维护妇女权益让社会更和谐

  始终把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责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让社会更加和谐美满。

  鲁甸县女教师耿某找到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耿某的丈夫曹某因家里经济负担重,且没有家人帮助分担照顾孩子的重担,性格变得十分暴躁,家庭随时充斥着“火药味”,多次把耿某打伤住院。耿某虽然愤恨,但是因为考虑离婚不利于孩子成长,不愿意提起离婚诉讼,于是单独申请了诉前人身安全保护令。

  3个月后,耿某给法官打去电话说:“法院的人身安全保护令还真管用!昨天我们吵架,他抄起板凳又要打我,我说你忘了保护令了?他晚上回来就主动认错。”最终,曹某迫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震慑,改掉了家暴的恶习,这个家庭得以完整。

  类似的事例,绝不是唯一。

“巾帼关爱行动”润芳心

  巾帼柔肩挑重担,维护权益解烦忧。2021年以来,昭通市把维护妇女权益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关爱服务、部门联动等“五项机制”,加大对妇女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充分运用妇女维权站、“12338维权热线”、婚调机构等阵地,排查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纠纷线索502条,开展普法宣传4455场,覆盖20万人次,接待来访来电162人次,调处率达90%以上;在鲁甸县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服务平台,切实把维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社会更加和谐。

“巾帼关爱行动”润芳心

  “暖心行动”让困境妇女心更温暖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市妇联,谢谢你们在我生病的时候来看望我,关心我的生活。”2021年8月30日,家住昭阳区凤凰街道联盟社区的患癌妇女常女士接过“母亲邮包”和“关癌有我”公益募捐救助金,热泪盈眶地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常女士患病后花了很多钱,医保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用,凤凰街道办事处还为她办理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让她能够有勇气战胜病魔。

  2021年7月29日,市妇联与市文化收藏交流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义卖捐赠助力学子圆梦大学”活动,由协会会员捐出私人藏品进行义卖,为昭通市2021年考取大学、家庭困难的7名大学生募集学费。义卖现场,喊价声此起彼伏,一共拍出46件藏品,筹得善款21000元,解决了7名优秀学子的燃眉之急。

“巾帼关爱行动”润芳心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礼’,一起为困境妇女做件温暖的小事。”2021年9月9日,昭通市妇联、市民政局、团市委和秋城志愿服务中心共同在昭通金池购物中心广场举办“99公益日”捐赠活动,当天共募集善款170843.71元,让善意种子不断滋长。

  ……

  截至目前,昭通市通过各种募捐和多方争取,广泛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向全市医疗机构捐赠价值1282.9万元的母乳分析仪等医疗器械32套;为贫困女性发放“母亲邮包”“母亲礼包”6429个、毛毯200床;对全市89.8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争取625.73万元资金救助1060名患病贫困妇女;选送58名女生到“春蕾少数民族高中班”就读;争取1190万元资金修建“母亲水窖”、援建贫困母亲住房、资助贫困女生等,让广大妇女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巾帼关爱行动”润芳心

  助力创业就业让妇女能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妇女能就业是民生中的民生。

  彝良县妇女董武琼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小儿推拿培训后,进入一家月嫂公司。因这家月嫂公司新开推拿馆,她便投资入股,成了一名小股东,收入增加了两倍多。

  昭阳区永丰镇三甲村49岁妇女夏文莲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月嫂培训后,成了一名育儿嫂。后来,她又积极参加小儿推拿等培训。学成后,她在三甲村集镇上开了一家小儿游泳推拿馆,带动自己的女儿和3名妇女一起创业。

  引进创兴电子经营部作为巾帼扶贫车间进驻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安置区56名妇女在巾帼扶贫车间实现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可增收2000元至4000元。

  这些仅是昭通市帮助妇女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

“巾帼关爱行动”润芳心

  2021年以来,昭通市汲取党史学习教育的智慧和力量,倾情帮扶弱势妇女,为妇女发展搭建平台,大力开展家政、育婴、刺绣、藤编、缝纫等实用技能培训3616期18.8万人次,选派19名“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女能手到上海市松江区学习先进企业的文化、理念、连锁经营模式和创新技术;认真落实“贷免扶补”政策,为605人提供1.21亿创业资金,带动7260名妇女就近就业;按照“妇联组织引导、优秀企业示范带动、贫困妇女积极参与”的思路,打造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巾帼扶贫车间28个,让4398名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解除了她们照管家庭、老人和小孩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有事做、有活干、有钱赚。

  云南网记者 蔡侯友 沈迅 通讯员 胡华玉 刘静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