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姜富武的文明情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18:15:3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姜富武的文明情怀

  自昭通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把昭通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广大市民最热烈的期盼。现在,当你走在街上,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越来越高的市民素质,一座正在走向文明的城市正以最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在昭阳区公路局家属区有这样一对老夫妻,得知昭通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老两口采取自编自导的形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姜富武,1943年出生于昭阳区,2001年从母鹿小学退休。退休后也没让自己闲下来,喜欢乒乓球、门球等运动项目。作为昭阳区金秋艺术团的成员之一,业余时间喜欢创作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来供大家表演。当他了解到昭通市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后,从街上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栏以及微信朋友圈找了许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口号来编成顺口溜或快板词,并和金秋艺术团成员先后到一些乡(镇、街道)开展宣传娱乐活动。

  姜富武说:“我曾经是一名语文老师,年轻时就喜欢文学创作,尤其喜欢古体诗词以及短小精练的文学作品创作,曾经在报刊发表过自己创作的文章。1965年,还到北京参加过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那个年代,算得上是一名标准的文学青年。”闲聊期间,姜富武从书房抱出一大堆这些年创作的手稿给笔者看,有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环保、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看得出来,姜富武是一位非常热心的市民,不管昭通有什么大事喜事,他都会用特有的方式来表达他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以及一名退休教师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姜富武的老伴名叫刘官凤,今年也是68岁高龄。老两口不仅是生活中的恩爱夫妻,也是艺术团里的黄金搭档,一个写词编曲,一个上台表演,真可谓相得益彰,老两口一说起演出的事情来就滔滔不绝。当笔者提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事情,刘官凤就很自然地流露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高度赞美,很流畅地就说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老两口争先恐后地表达对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期待。话音才落,姜富武又给笔者来了一段自己原创的关于文明交通的顺口溜:“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来人让人,让出一个好秩序,让出一座文明城……”和老两口闲聊的一个下午感觉像近距离观看了一台文艺演出。

  姜富武说,最近看到所有人都在忙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他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创作了关于歌颂昭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快板词,题目叫《做个昭通好公民》:“我是昭通好公民,我要做个文明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字句句牢记心。公民道德要规范,爱国明礼讲诚信。团结友爱又守法,社会和谐见文明。国家富强有力量,敬业友善出诚信。言论自由有底线,法律面前人平等。拥护中央相信党,信仰根基在人民。昭通人民有希望,民族团结一条心。说话办事德为本,大家都来创文明。党政军民齐参与,民族团结一条心。携手同心加油干,实现昭通文明城……”唱完这一段,姜富武还意犹未尽。笔者很想跟随姜富武老两口去金秋艺术团,看姜富武等人表演更多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快板和顺口溜。

  从姜富武家骑着摩托车出来,笔者被老两口对生活乐观积极的态度所折服,被老两口为昭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呐喊、助威而感动。这几天,天气非常暖和,笔者骑着摩托车在红绿灯路口等待,看着有序的车辆和行人,脑海里又响起姜富武自编的那段顺口溜:“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来人让人,让出一个好秩序,让出一座文明城。”(赵连杰)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