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通江达海数昭通 大道入云向远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19:31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通江达海数昭通 大道入云向远方

  阳光正好,苹果园边,运料自卸机、摊铺机、压路机前后流水线作业,工人正忙碌着……这是国庆节期间,记者在昭阳区西环高速公路三善堂互通区匝道看到的繁忙施工景象。

  修建环城高速公路,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一座城市发展规模和水平的标志。昭阳区西环高速公路全长28.8公里,起于北闸街道,接宜昭高速公路北闸枢纽互通,经龙泉、旧圃,止于昭阳区永丰镇小闸村,设西枢纽与在建的都香高速公路实现交通转换,与渝昆高速公路、都香高速公路一同构成68公里圆形的昭阳中心城市环城高速公路。环城高速公路是昭通市高速公路网(一环、四纵、两横、六联络)中的“一环”,对于构建滇川黔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畅通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圈的交通走廊具有重要意义,昭通将以昭阳环城高速公路为圆心通向四面八方。

  一条环城高速公路,寄托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机遇,承载着人民的希望和未来。西环高速公路概算总投资41.88亿元,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路基宽25.5米,设计时速80公里,设西衙门、旧圃、三善堂、元龙、昭通西5处互通式立交,有大中桥16座、隧道4座、涵洞通道132道、天桥11座、服务区1处,路面结构为混凝土路面。西环高速公路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 2020年5月实现大面动工,现已完成投资32.69亿元,项目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84.6%,计划于2022年6月实现全线通车。

  “我们坚持需求导向、先进实用和适度超前的原则,围绕‘创新、协同、安全’理念,建设全国领先的国家级智慧高速示范路,目标是实现‘准全天候通行、全方位出行服务、全体系指挥调度’;打造国内首个‘全面支持混合交通的隧道车路协同管控应用示范’,国内首个‘高速公路 AR 智慧可视化增强技术应用示范’。”昭阳区西绕城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碧宇说。

  彩虹绕城,苍龙翔舞。“十三五”时期,昭通新建高速公路12条,新增通车里程650公里,新建里程跃居全省前列,打通出滇、入川、进黔高速通道11个。在高速公路的带动下,昭通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提前实现。经济总量迈上历史新台阶,达1289亿元,超规划目标74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8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至436亿元,年均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达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626亿元,较“十二五”末净增221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年均增长9.2%,达1874亿元,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6.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总量达1305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万元,经济发展呈现“总量跨越、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记者 陈忠华 杨明)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