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罗坪村:一针一线绣幸福 苗家儿女唱新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1:36: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聚焦党代会·拥抱新生活丨罗坪村:一针一线绣幸福 苗家儿女唱新歌

“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绥江县板栗镇罗坪村,世代受贫穷困扰的苗家儿女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崭新的安置房,过上了梦想中的小康生活。“十四五”开局之年,苗家儿女以崭新的面貌,唱新歌、绣幸福,拥抱新生活。

初秋九月的罗坪村,翠色欲流。整齐别致的安置房,宽阔平整的联户路,飘扬的五星红旗……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在一栋9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来的苗族汉子杨仁亮正在仔细擦拭着他心爱的芦笙。

谈起搬迁后的新生活,杨仁亮满脸笑容地告诉笔者:“水通、路通、电通,还有网络通,反正样样都好。”

2017年,杨仁亮一家和散居在木瓦沟、铜厂沟深山里的80户贫困群众一道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到现在的罗坪村集中安置点,生活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杨仁亮一家4口,他和妻子进山采笋,儿子和女儿在外务工,一年收入有10万元左右。“壮劳力”外出务工、“弱劳力”上山采笋,罗坪村129户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过上了梦想中的小康生活。2020年,全村实现总收入64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

罗坪村毗邻铜锣坝国家森林公园,风景秀丽、生态宜居,近5万亩原始森林蕴藏着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十四五”开局之年,串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罗坪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今年6月,昭通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绥江现场办公会,给绥江提出“建设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绥江县在罗坪村规划建设罗汉坪蝴蝶苗寨,计划将罗坪村建设成以苗族文化为特色,集康养度假、乡村旅游为一体的4A级特色旅游村。

抓住机遇谋发展,杨仁亮的妻子王建兰是刺绣能手,她带领聚居在罗坪村的44户苗族群众做起了苗绣。穿针引线,行云流水,一幅做工精细、饱含浓郁民族风情的刺绣图案跃然眼前。在罗坪村的苗绣商店内,一摞摞五彩缤纷的丝线,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琳琅满目。

“我们苗家儿女就要展示我们苗族的文化,这些服装就是我们苗族的文化,要让八方游客通过服装了解我们苗族的文化。”王建兰告诉笔者,手工刺绣的苗族服饰是藏在深山里的“高级订制”,他们要用刺绣弘扬民族文化,在节日盛装欢迎远方的客人。

“打算开一家农家乐,让远方的客人欣赏这里的自然风光,品尝这里的苗家土菜,了解这里的民族风情。”面对新生活,杨仁亮也有了自己的新打算。

夕阳西下,青山绿水、芦笙响起,苗家儿女在文化广场翩翩起舞,欢声笑语中全民小康的幸福新生活正徐徐展开。

(通讯员 罗洪)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