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昭通:交通畅通 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5:36:26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交通畅通 产业兴旺

天麻是昭通高原特色产业中的一张名片,要让产于深山的天麻走出大山,让天麻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交通支撑。以前路不通,把天麻运出去需要人背马驮,不但费时费力,每次还运不了多少。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收获天麻时可以用现代交通工具,外面的客商也可以开着车进山收购。交通的改善,为老百姓带来了诸多实惠。

市委书记郭大进曾经指出,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影响昭通发展最大的瓶颈。“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近年来,昭通找准了自己的短板和弱项,痛定思痛,狠下决心打通各个关节,击破各个堵点痛点,畅通“血脉”,活络“筋骨”。“交通强市战略”成为昭通市“六大战略”中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十三五”时期,昭通综合交通发展似乎满足了“荷花定律”,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后“竞相开放”,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飞跃。

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能否加快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事关昭通富民强市进程,事关省委、省政府对昭通“三个定位”目标能否实现,事关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成败。通过近些年的不断努力,苹果、天麻、马铃薯、竹子等产业不断发展,主导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得到改造提升,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效初显,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历史洪流滚滚向前,交通建设和产业发展均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真正把昭通打造成为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在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背景下,要切实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基本适应向满足需要转变,必须持续掀起综合交通建设新热潮,真正让交通成为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坚实支撑,成为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成为产业链供应链基础保障。在产业方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产业发展依然处于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链条不长、引领不够的阶段。为此,要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企业、关键行业,构建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综合实力,让产业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充沛的动力。

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已经明确,开发的基础在产业,开放的前提在交通。全市上下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昭通“产业兴市”“交通强市”等“六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昭通应该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昭通的未来,值得期待。(申正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