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鲁甸:托起残疾人就业创业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4:06: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鲁甸:托起残疾人就业创业梦 

近年来,鲁甸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要求,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开展好助残济困工作的同时,结合残疾人自身特点,因人施策开展适用技能培训,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增强残疾人自身的“造血”功能,让广大残疾人自立自强、感恩奋进,全县残疾人事业迈出铿锵步伐。

鲁甸县茨院回族乡的陈大金,从小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二级残疾。2004年,鲁甸县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学到一技之长的陈大金先后在鲁甸县城和茨院集镇各开了一家家电维修店。如今,陈大金买了小轿车,住上了无障碍保障房,两个儿子也来到县城读书,一家人过得十分幸福。“我现在维修家电每个月能挣3000元至4000元,对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希望有想学家电维修的残疾人都来找我,我可以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他们。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谈起家电维修门店的生意,陈大金总是自信满满。

鲁甸县文屏镇安阁村的陆大根身残志坚,10多年来,潜心经营理发店。2019年,鲁甸县残联把陆大根纳入残疾人创业示范户,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现在,陆大根在鲁甸县城黄金地段租房开起了理发美容店,生意十分红火。陆大根不仅实现了自食其力,还带动了部分青年就业。“每天在我这里上班的工人有6人,每天做美容美发客单有70张左右,年收入差不多有80万元。”陆大根对自己的美容美发生意十分满意。

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人群,也是弱势群体。鲁甸县现有持证残疾人11584人。过去,由于对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资金较少,加之残疾人身体的特殊原因,一度时期,残疾人就业创业十分困难。自“十三五”以来,鲁甸县残联把残疾人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等工作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县残联在县人力资源部门等单位的协同支持下,共组织举办残疾人水电工、缝纫、摩托车修理、美发、面点师、厨师、平面设计、电子商务、计算机实操、配钥匙、补鞋等各种技能培训班29期,免费培训残疾人2289人次;县残联还多措并举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为助力广大残疾人实现就业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经过实施培训、扶持、就业推荐等帮扶措施,目前135人实现自主创业,其中有89人被推荐到广东东莞就业;有618人外出务工享受政府务工交通补贴;有545名残疾人纳入公益性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如今,成功创业就业的残疾人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广大残疾人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加快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步伐。鲁甸县残联副理事长罗桂花介绍,“十三五”期间,鲁甸县残联积极向上级争取帮扶项目,有效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技能培训,提升了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残疾人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

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鲁甸县残联还大力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建成鲁甸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东莞·鲁甸康园中心”等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按时发放残疾人燃油补助、务工补助等各项补贴,大力开展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

各类帮扶项目和惠民政策的实施,让残疾人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锁柱 邱家德 罗祖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