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绥江着力打造50亿元支柱竹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4:06: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绥江着力打造50亿元支柱竹产业

近日,绥江县召开竹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大会,着力打造50亿元支柱竹产业。

为促进竹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2019年以来,绥江县在原有竹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竹产业规划布局,集中连片打造以方竹为主的30万亩竹产业基地。着力构建竹产业“一园、两廊、三基地、五板块”的发展模式。依托县城后山万亩竹海打造1个竹文化博览园,在绥(江)水(富)二级公路、二横线公路沿线打造两条金江竹廊,在中城镇绍廷村、板栗镇罗坪村、会仪镇三渡村建设3个万亩方竹高产示范基地,在中城、南岸等5个镇海拔1200米以上适宜区域打造5大竹板块。

在发展竹产业上,绥江坚持在精细化、标准化上下功夫、求效益;坚持走“小而特、小而精”的路子,做出特色、做出精品、做出品牌,以品质取胜;坚持系统发力,完善基础配套,推进三产融合,以竹笋加工为重点,兼顾竹材和竹旅游开发,实行全竹的开发利用;深化利益联结,理顺机制,充分调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群众等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收益的良好格局。

如今,竹产业已成为绥江县面积最大、基础最好、产业链最齐全的产业。绥江县坚持规划引领,锚定目标发力,将竹产业与昭通市委、市政府对绥江县提出的“三个定位”密切关联,准确把握竹产业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支柱产业,是建成康养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动能,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措施”战略意义。

近年来,在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上绥江县下足了功夫,通过退耕还林、生态奖补等方式,在库区面山、荒地、陡坡地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累计发展竹产业51万亩、半边红李10万亩、特色产业6.8万亩。因此,绥江县成为了昭通首个同时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平安县城四项殊荣的县城,并享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十佳文明生态城市”“中国最美县城”“全国百佳洗肺城市”等殊荣。

“十四五”期间,绥江县将再种植竹子20万亩,全县竹林面积可达到70万亩,并通过竹材、竹笋深加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增产增收,“十四五”末,力争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的目标。绥江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正逐步形成“一带两廊两园三基地”(“一带”即建设以方竹、筇竹两大优质笋用竹为主的产业带;“两廊”即沿绥水二级公路、串新高速公路的两条竹长廊;“两园”即黄龙溪竹笋加工园、和平竹材加工园;“三基地”即莲花山、罗坪、三渡竹3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产业布局。(蒋益文 谢贤 徐国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