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关:山水为媒 峡谷蝶变写华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大关 山水为媒 峡谷蝶变写华章

在峡谷中求生存,在峭壁上谋发展,这是大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大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理思路、调结构、破困局、觅出路,推动大关县经济社会发展赶超跨越,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大关以山水为媒,在峡谷中书写蝶变华章,以和谐向好、奋发有为的姿态踏上“十四五”的征途。

尽锐出战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过去五年,是大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蓬勃发展的五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达113.7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91%。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绝对贫困彻底消除。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养老、低保持续提标扩面;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全面提质增效。

为圆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大关县委政府抓住当下,立足长远,尽锐出战,全面夺取脱贫之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先后实施“百日攻坚、百日提升、百日巩固”三大行动。

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与群众“面对面”识别问题,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点对点”谋划帮扶,确保项目安排精准;“账对账”强化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精准;“一对一”明晰职责,确保因村派人精准;“卯对卯”定策施策,确保措施到户精准;“硬对硬”把关验收,确保脱贫成效精准。纵深打响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扶志扶智大会战。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792户37664人,其中跨县搬迁5226户22494人,如期实现26023户11413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县摘除贫困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夯基筑堤 民之所忧我之所行

“十三五”期间,大关坚持夯基筑堤,以“民之所忧为我之所行”的行动宗旨,不断改善民生事业。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新增城区面积0.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15.28个百分点,达到43.56%。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投入2亿元建设美丽县城,拆临拆危拆旧5.1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美化15.1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11个,改造老旧小区1.5万平方米、市政道路55公里,建设污水管网22公里,县城旧貌换新颜,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有序推进。建成“四个一”标准化集镇8个,乡(镇)集镇宜居性和承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建设公厕222座,改户厕3.7万座。实施危房改造1.1万户、饮水安全工程746件,硬化村组公路850公里,低保、特困、残疾人补贴、兜底保障覆盖3.2万人,统筹解决群众增收难、饮水难、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深入开展“百村示范、万村整治”等基础设施提级达标,村容村貌发生巨变,美丽乡村不断涌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84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92家,“河长制”全面落实,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水土保持、污染防治力度加大,“森林大关”“美丽大关”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调优布局 产业破茧蝶变启航

“十三五”时期,是大关经济社会发展赶超跨越的五年,也是艰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的五年。

县委县政府坚持变思路为出路、化优势成胜势,立足大关“三宝”,紧紧围绕“种竹养猪、采硅抽气、文旅康养”发展定位,破解自然环境恶劣、发展空间受限的“双重困局”。筇竹产业快速发展,新建竹基地20万亩,改造低效竹林5.5万亩,全县竹林面积达到76万亩;投资2.1亿元新建的木杆万吨级竹笋加工产业园开始安装设备,预计今年6月试运营。生猪产业强势推进,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100万头生猪屠宰、60万吨饲料加工循环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猪猪侠规模养殖场建成投用。硅气产业稳步前行,文旅产业爆发增长……

至“十三五”末,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与“十二五”末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8%、9.22%,达到28086元和10738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1亿元。(毛利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